English

以三个坚持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建明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北京市就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公共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展开扎实调研并撰写形成了《北京高校公共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报告》、《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调研报告》、《北京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调研报告》等,对高校德育工作有了较为全面准确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我们经初步研究制定了

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德育工作的政策措施,包括《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德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意见》和《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等。目前,正在制定《2004―2010年北京市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行动计划》和《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和危机干预大纲》。这些都将为贯彻《意见》精神做好准备。而联系这些年的工作实际,我们感到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育人为本”。这些年的经验表明,高校德育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与学校是否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形下,凡是把学校工作立足于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服务,立足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德育工作就开展得比较顺畅,效果比较明显;相反,就比较艰难,效果难以得到保证。因此,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

二要坚持“德育首位”。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倡“德育首位”,大多数高校也基本树立了这一意识,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能够自觉做到把德育放在第一位,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意见》提出“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对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评估体系”十分必要。

三要坚持“全员育人”。德育工作既需要一支专家化、职业化的专职德育工作队伍的全力付出,也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参与。《意见》对广大教职员工在德育方面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因此,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完善的政策措施,明确全体教职员工的职责任务和考核办法,努力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将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