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郑晋鸣、胡晓军、朱伟光、马跃华 通讯员 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综合本报驻湖北、江苏、黑龙江、江西、厦门记者报道:连日来,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表示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意见》发出后,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在

武汉召开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会上,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路钢对全省高校学习《意见》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会议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陈海春教授作辅导报告。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给全校中层以上的党政负责人和“两课”教学负责人作辅导和动员报告,从建立健全学校学习与研究《意见》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校园文化环境的规划与指导、发挥校园新闻媒体的功能作用、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力度、探索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等10个方面周密部署。

《意见》发出后,江苏省各高校结合自身特点,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展开了一场讨论。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钧认为,对于医科院校的学生来讲,思想政治教育非常必要。我们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加强学生的理想道德教育。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管恒禄说,农业院校工作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强化他们到基层去的服务意识,为我国农业发展输送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副院长夏立先说,该院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对“两课”从课程体系、课时整合、教学方法及考核办法等方面进行总体改革;在大学生中开展综合素质测评,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等手段,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对大学生的熏陶;积极运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方面打好主动仗等。

15日,刊发《意见》的《光明日报》一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负责该网站维护工作的02级学生程宇立即建立链接,转载了全文,他高兴地说 “我们当代大学生迫切渴求先进文化和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

在该校,《意见》一下发,校党委便组织了全校100余名负责学生工作教师进行学习讨论。从事学生思政工作近二十年的王文英老师感到 “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我们存在着一定的困惑和迷惘。《意见》的出台使我们的工作有了指南,是对我们工作莫大的鼓舞 ”

《意见》的发布,对厦门理工学院党务、学生政工干部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从事具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是莫大的鼓舞。该校有关负责人在谈及对《意见》的贯彻时说,学院今后将把努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整个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以校党委统一领导,校长为主实施,各系系书记分管,辅导员、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齐抓共管的“全员育人”工作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