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载耕耘结硕果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2004年10月9日至10日全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200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为中国教育经济学二十年的回顾与展望。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0名代表在两天的会议中围绕教育经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教育成本与教育效率、基础教育财政、高等教育财政、教育制度变革与创新、教育与劳动力市场、教育与经

济增长及收入分配、教育服务贸易及学校经营等专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据悉,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壮大,目前全国已经有10所高校具有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有49个高校具有硕士学校授予权。出现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教育经济学研究》、《教育投入与产出研究》、《教育投资决策研究》等标志性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重大奖励,还有一大批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的奖励:

――教育成本与教育效率问题的研究中,对教育财务成本计量问题研究,是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既从理论上探讨了学校会计制度的改革问题,也从财务操作的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于学校效率问题的研究,则既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理论成果,也对教育政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中对高等学校规模效益问题的研究对高等学校合并等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中国“穷国办大教育”的基本现实决定了教育财政方面研究是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的重中之重,也是教育经济学研究成果最为丰富的领域。其中关于公共教育经费占GNP比例的研究、地区间教育发展不均衡与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研究、高等教育成本分担问题的研究都对国家教育政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尤其是关于公共教育经费占GNP比例的研究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提供了直接的支持。

――教育与劳动力市场问题是教育经济学研究理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也是教育经济学创新性理论的高产区。在这方面中国教育经济学进行了大量研究,比较有影响的研究包括对中国劳动力市场制度性分割问题的研究、各级教育收益率问题的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研究、个体教育经济价值研究等。这些研究既有反映中国特有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分析,也对国家、学校、个人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教育收益率的实证研究,其中近几年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几个大型的抽样调查,对于认识与理解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后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了深入全面的信息。

――在教育、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方面,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对教育外溢作用的研究、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计量的内生联立方程法、公共教育支出的经济价值、教育扩展与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等研究是这一领域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在教育制度变革与创新方面,中国的教育经济学者运用新制度经济学的方法对中国教育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这一领域关于教育组织特点、教育交易、教育产权等问题的讨论,从一个新视角研究了教育体制改革问题,得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结论。

――教育服务贸易与学校经营问题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领域,是适应中国加入WTO后教育服务贸易的各种问题研究,以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学校自主经营问题的研究而产生的。这些研究既探讨了教育服务贸易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也研究了学校作为一种非营利组织的经营与管理问题,对我国教育产业与学校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全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王善迈理事长对中国教育经济学二十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指出教育经济学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具有广泛的研究空间,在政府与全社会各方面关心与支持下,随着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队伍的不断扩大,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为中国教育发展与改革做出进一步的贡献,建设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经济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