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主持研究课改难题:教育评价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是当今高校的三大职能。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高等师范院校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如何为课改一线的学校、教师和学生服务。北师大副校长董奇教授主持的“小学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工程”就是高校为社会服务,为新课程服务的重要体现。

在新课程的实施中,人们越来越感到原有

的教育评价体系已不能适应新课程的实施与发展的要求,认识到评价体系与新课程之间的诸多矛盾:在学生评价上,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而忽视发展性功能;过分重视终结性评价而忽视过程性评价;过多注重学习成绩而忽视全面发展和个性差异;过多注重笔试轻视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等等。在教师评价上,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教师水平的唯一标准的现象仍比较突出,忽略教师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健全人格培养及道德品质塑造等方面的教育工作;不注重教师评价的发展性功能,评价方法单一。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小学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工程”。负责这项工程的北师大的学者们,近年来长期跟踪国外评价改革的最新动向,开展了大量教育评价方面的理论和实际调查研究、政策研究,并具体指导一些学校开展评价改革的实践。

项目负责人董奇教授说:“科学的评价体系是课程改革的重要保证。但这项工作仅靠大学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与广大中小学一起进行探讨。目前评价改革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将新的评价标准变为具体、简单、可操作的评价指标,并以此去引导学校、教师、学生的管理、教学和学习行为,并达到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的目的,切实通过教育评价、评估体系的系统改革,去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