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教开迷归正演义》及林兆恩其人其事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薛世平 我有话说
《三教开迷归正演义》一书早期散失海外,现藏日本天理图书馆。笔者对此书颇感兴趣,但苦求索无门。前些时候,一位老先生推荐给我1992年出版的《明清小说研究》3―4期合订本,此文集上刊有此书的提要介绍,可窥其梗概。

书叙明万历年间福建莆田人林兆恩,学贯天人,理参释道。人称三教先生,有门人宗孔,字大儒,

长沙人,与羽士袁灵明最契,同居金陵崇正坊混元庙。林兆恩往访之,正值峨嵋山行脚僧宝光亦至,众人遂兴立三教盛会,禅三教合一之法,日与处士辛德、萧闲、蔺啬、费用、吴明等讲道。不久,林兆恩返回莆田。而处士辛德之子与蔺啬之子、吴明之子交结歪邪子弟戚情、陆欲等,不务正业。大儒欲诲之,戚情怒而推倒混元庙中镇狐之碑,放出狐精。狐精遂变化骗人,勾淫女子。羽士灵明与行脚僧宝光设坛捉妖不获,适有僧真空游方至庙,与宝光建道场,施法超度蔺啬之子蔺豸,结果误放地狱众迷魂入世。后吴明又请王道士捉狐精,狐精率众迷魂摆迷魂阵,为王道士所破,捉住狐精,众迷魂四散逃去。

大儒、宝光,灵明恐迷魂造祸世人,立志外游破迷,闻知林兆恩在杭州,遂往访之,一路上或“开释”,或“戳破”,或“劝化”世俗各式人等的“叹贫迷”、“好胜迷”、“争竞迷”、“邪说迷”、“过谦迷”、“好名迷”、“苦思迷”、“好奕迷”。众人至杭州,知林兆恩已入京,转而离杭北上访林兆恩,一路上又开各式人等的“愚昧迷”、“急躁迷”、“慢滞迷”、“美男迷”、“阿谀迷”、“忌妒迷”,至使三教名益扬,求开迷者日多。众人又开商人“求利迷”,又历破百姓“懒惰迷”、“做官迷”、“银子迷”、“妄想迷”、“杀生迷”。众人至京,又知林三教已南归,遂乘船南下,一路上又化解各式人等的“惊恐迷”、“慕禄迷”、“贪戾迷”、“闲散迷”。至莆田,林兆恩又已出游,众人遂返金陵混元庙,出金榜历述开迷二十款,超化群迷,地狱一空。后宝光、灵明均成正果,宗大儒立功建勋,衣锦还乡。

显而易见,此书纯属虚构的演义小说,极似古希腊神话小说中的“潘多拉”之盒,但林兆恩却确有其人。林兆恩,字懋勋,号龙江,道号子谷子。门徒尊称为三教先生,林三教,三一教主,福建莆田人。生于明代正德十二年(1517年),年十八为诸生,此后参加省试,连续三次名落孙山。自30岁始弃名学道,出入儒道释三门,精研佛道旨义,创三教合一之说,从者甚众,卒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享年八十二岁。

林氏博学多才,学贯三家,著述颇丰。从嘉靖三十二年开始至万历二十六年去世的45年间,几乎每年都有几种著作问世。见于记载的有《林子全集》、《林子三教正宗统论》、《林子会编》等,国内外现存的不同版本的林兆恩全集就有16种之多,分存于日本尊经阁文库、日本内阁文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及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台湾中央研究院等处。但笔者查阅了有关三一教主林兆恩本人及其门徒的著述一百多种(1),不见有此书目的记载。

三教合一,是唐宋以后中国社会思潮的主旋律,而明代则是三教合一论的重要发展时期。明开国皇帝朱元璋带头鼓吹三教调和。明嘉靖以后,三教合一论十分盛行,不但流行于士大夫和僧尼之间,而且在民间传播开来。林兆恩继承和发展了历史上的三教一致说。他认为三教不但同源,而且在各方面并不存在着严格的差别,所包含的内容基本相同。他认为,三教都是关于心身性命的学说;三教都主张向内反省,发明本心;他认为,三教立身处世的原则相同,都提倡内外双修,心身性命与纲常人伦不相妨碍;他认为,三教都主张“不争”,而且三教体验“道”的途径相同。林兆恩就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颇具特色,庞大而完整的三教合一的思想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当今,仍有不少学者指出,以孔孟之道为基础的儒家文化容纳了墨

子的对立理论,补充了老庄道家学说之不足,接受了佛教学说精华,又清除了神学成分,使之哲理化,加上与西方文化的碰撞,已臻至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合理的思想文化体系。

林兆恩生平著述虽丰,但有相当多著述出自门徒之手,而且版本繁多,有的还散失海外,《三教开迷归正演义》一书便是其中之一。所不同

的,只是它是以演义小说这种民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三一教的宗旨而已。全书共二十卷一百回。万历间白门万卷楼刊本。明嘉靖年间,福建倭患严重,仅嘉靖三十七年至四十二年间,倭寇入犯莆田多达九次,抢、掠、烧、杀,莆仙一带民众死者相枕,积尸盈野,景象惨不人睹。林兆恩变卖家产,无私奉献,先后六次组织其门徒收埋和积薪火化尸体上万具。使“生者不病于疫,死者得安其灵”,其精神可嘉可叹!今值林子诞辰四百八十八周年之际,笔者特作此文,以示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