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参观为何不免费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魁兴 我有话说

媒体报道:从9月4日开始,根据北京市发改委发出的《关于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实行门票减免政策的通知》的要求,本市范围内经各级政府命名的8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集体(20人及以上)参观实行免票;中小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价优惠。

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否免费的争

议,现在终于有了“眉目”,北京市发改委已决定对中小学生集体(20人及以上)参观实行免票;中小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价优惠。这本来是个好消息,但仍然有人觉得这个通知还不太令人满意。集体参观就实行免费,为什么个人参观还要收半价?

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说这是中、小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其好处和意义不言而喻,所以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都主张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毫无疑问,学校应该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学校由于受教学计划的影响,也可能很少或根本没有时间组织学生集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样中小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就要由家长领着学生或学生自己去完成。可以说中小学生个人或几个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比例要比集体参观高得多。北京市发改委规定集体参观免票,个人半价,势必会把很多中小学生个人挡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门外,那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也就会大大缩水。

既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开放,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帮助有意义,既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集体免费开放,那为何不一步到位对中小学生个人参观也免费呢?我以为这不存在技术和管理问题,集体与个人没有多大区别;也不存在减少门票收入的问题,集体都免费了,又能在乎个人的半价吗?关键是教育基地以及包括发改委在内的管理部门的思想问题,只要思想通了,就不会把个人参观看成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