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政能力理论新发展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燕 我有话说

执政党理论思维的科学性、先进性,直接关系到执政实践的兴衰成败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如果说“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核心命题

,那么,回答好“什么是执政能力?怎样建设执政能力?”就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的理论要务。

新著《治政论》在这些关键命题的研究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理论成果,开创了以政治包含“治政与行政的分列”为框架,以“执政能力是治政与行政的全面转化能力”为基础,以“执政党的核心竞争力是源于治政的‘制度力’”为旨归的“治政”新概念及其理论体系。这对于纵向总结我党半个多世纪的执政经验、横向比较世界各国执政实践,从而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具有宝贵的拓荒价值。由此,我们对于执政能力的理性认识,特别是对党政关系、党民关系和执政党的权力结构、核心规则等重大问题有了全新理解。

该书从“政治文明是‘物质―精神’文明双轮之主轴”的宏观思维高度切入,把现代意义上的政治和政治文明进行“细分”;治政是执政党制定保障人民创造并获得一切“物质―精神”财富的规则的政治过程,行政是政府保障前述规则落到实处、取得实绩的公共治理。就执政党而言,执政能力即治政“求是”与行政“求实”的全面转化能力。治政与行政的实践及理论,累积形成了政治文明。这样以来,在贯通东西方政治文明传统的理论视野之下,作者用中国概念和中国气派对执政理论的核心区域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解构与重构”。

该书理论创新色彩鲜明,且未止步于纸上谈兵。作者紧密结合基层执政实践提出了“民本”、“民意”、“民智”和“民生”四套一体的“执政王牌”,以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执政能力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有效方法加以宣传推广,成为该书的一大亮点。作为近年来政治学领域不多见的原创性力作,《治政论》对于执政理论的发展具有突出的开创性价值。

《治政论》皮钧高波著
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