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汽油价格还会涨多少?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10月18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每桶达55.33美元。

“近半年来,国际油价走势极不平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期货室主任廖英敏介绍说,今年3月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还一度在37美元左右徘徊,到了6月1日,就上涨到42.33美元,创下了纽约商业交易所1983年开办石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价,6月

中旬油价曾小幅下跌,6月14日跌至每桶38.08美元,随后又开始继续上涨。8月13日,突破每桶45美元,10月中旬,原油期货价格涨至55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将如何影响我国的石油市场?我国应该采取何种措施,缓解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期货价格如何影响消费价格

事实上,当前每桶55美元的原油期货只不过是一种产于美国西德克萨斯州、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轻质低硫油 简称WTI 。中钢期货公司的研究员陈玲慧说,在期货市场上,它只不过是全球诸多石油期货品种 如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亚洲迪拜原油期货 中的一种,在现货市场上很少参与国际流通。

“这样一种原油期货的价格变动,之所以能牵动全球神经,是因为目前全球贸易商都以此期货价格作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之一”,陈玲慧解释说。廖英敏也表示了类似观点 “期货市场上的原油期货价格,是众多交易者对未来原油供求趋势变化的预期,反映的是未来原油价格的走势。”

虽然原油期货价格的波动影响到了消费价格,但是廖英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原油的期货价格不管高低,并不是真正的消费价格。”事实上,我国国内油价的调整是根据世界三大石油市场上一个月的油价变化幅度来制定的。只有在幅度超过8%的情况下,油价才会进行调整。

油价上涨的原因

一些西方国家及其机构、媒体将油价上涨归罪于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称这些国家经济的显著增长大幅提高了国内石油消费需求,致使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高涨。

其实早在十年前,这种“中国能源威胁论”的观点就曾被一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地提出,而事实已经证明这种观点是一种谬论。

年初以来,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出现了显著的复苏,这些国家的石油进口和消费量要比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多得多。据统计,目前美国每天的石油进口量约为1220万桶左右,而中国目前的石油日消费量和进口量则分别只有600万桶和200万桶。

与以前的历次油价上涨原因不同的是,目前油价的攀升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导致需求上升所致。高世宪说,石油也是一种战略储备物资,一系列因素都会推动价格的上涨。世界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所剩无几导致产量难以迅速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 影响油价的能力下降,是油价难以回落的重要原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导致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心加剧,也对油价攀升起了推动作用。

在这种市场形势下,以及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在石油市场上的炒作,油价自然就会失控上涨。“今年复杂的石油市场形势受到了国际投机者的关注,为石油投机创造了条件,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资金炒做原油期货,加大了原油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性。肯定地说,50多美元一桶的油价中有一部分是投机产生的泡沫。”廖英敏说。

如何应对油价上涨

与国际其他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分散和回避原油价格风险的工具和手段有限。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稳定性造成的危害更大,因此,我国需要积极应对高油价和油价剧烈波动风险带来的双重影响。

据专家预测,如果油价长期保持在每桶50美元高位运行,中国仅进口石油一项就要多花约90亿美元。为缓解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高世宪所在的发改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提出了以下应对措施 提高石油利用效率,节约石油资源,大力开发、推广石油替代能源,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加强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增加国内石油供应,减少对国际石油的依赖程度;多元化进口石油,降低由于地区局势造成的油价波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争掌握更多的国际油气资源,提高抵御高油价风险能力;建立国内石油期货市场,参与国际石油期货交易,提高在国际石油定价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加快石油工业体制改革,逐步建设石油市场体系,逐步形成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市场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