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5%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近日在中国粮食安全高层论坛上指出,粮食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体制创新、结构创新和科技创新,粮食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2%的人口;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成功地

解决了13亿中国人口的温饱问题,不仅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和饥饿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也为加快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8―1996年间,良种、栽培技术、防灾减灾和土壤改良对粮食增产的贡献份额分别为33.8%、34.1%、14.2%、和17.9%,科技进步对我国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20%提高到目前的45%左右。

张宝文说,全球人口的高速增长、技术增产边际效应趋减,粮食产量增长趋缓,国内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和人均占有量都减少,全球食物供不应求的趋势将长期存在,以及新阶段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营养”粮食产品需求,均向农业科技提出了严峻挑战。希望科技工作者紧紧抓住我国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切实转变粮食增长方式,大幅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