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访工作重在基层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据报道,河北魏县政府部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信访工作做得扎实有效。为了贴近群众,当地政府拆除了乡镇一级领导干部的“独门小院”,斥资建起规范化的信访接待室,每天固定安排一位副乡级以上干部接访。此外,各乡镇还在政府门前竖立起公示牌,不仅公布了这个乡所有主要干部的姓名、职务和手机电话,甚至连乡
干部每天的活动去向和工作内容也一清二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信访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广纳良言、为民解忧的重要途径。信访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人民之间关系的亲疏远近。魏县的实践证明,只要党和政府急民之所急,将信访工作抓到实处,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就能赢得民心,就能不断加强和巩固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需要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这些年来,中央与各级地方都在积极创新,改进和完善现有的信访机制,比如,增派领导干部主持信访工作,以增强权威性;增加信访部门的人员编制,以提高信访案件的处理效率;加强部门之间合作,以有效解决问题等。改进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其落脚点始终在于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发阶段,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需要信访工作者树立责任意识与公仆意识。《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应当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清事实,分清责任,正确疏导,及时、恰当、正确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广大信访工作者必须视为民服务为己任,尽职尽心做群众的贴心人,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在这方面,党的基层好干部吴天祥讲得好:“我觉得我们的信访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记住公务员的身份丢不得,人民的疾苦忘不得,群众的心凉不得。”没有这种意识,信访工作就会“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听起来心烦”。做好信访工作,大家都应当向吴天祥同志学习。

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需要信访工作者脚踏实地,注重实效,敢于讲原则、动真格。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在现实中,一些干部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对群众疾苦视而不见,问题反映上来之后,一味拖延推脱,以致问题变得复杂化起来。此类行为不仅使信访工作陷于被动,而且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予以纠正。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加强信访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这是加强执政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