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达国家工厂青睐机器人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0月20日电(记者刘军)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在此间发表报告说,由于机器人价格下降和工人收入增加双重因素,机器人在工业企业使用率逐年增加。到2003年底,全球工业企业使用的机器人总数达80万。

这份题为《世界机器人发展状况》的报告认为,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2004年前

10个月机器人的订购量增加了18%。在世界汽车工业中,机器人的使用率最高,每10名工人平均拥有一个机器人。

报告起草人卡尔松认为,机器人被广泛使用主要是由于机器人价格平稳甚至降低,而人工劳动力的报酬却在增加。此外,技术的发展也要求使用更多的机器人。美国的例子非常明显,自1990年以来,机器人在美国的售价降低了66%,同期,美国劳动力价格则上升了63%。

日本是工业化国家中使用机器人最多的国家,每1万名工人中拥有322个机器人,而德国、韩国、意大利和美国分别为148个、138个、116个和63个。

卡尔松说,企业即使在萧条期也购买机器人,一方面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调节生产,另一方面,当经济复苏到来,企业不再需要雇用更多的劳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