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教育在捷克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中国有句古话叫“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这句古训显得越来越有价值。在捷克,针对成人的继续教育已成为教育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部分。

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欧盟已经颁布了人才培训方面的一系列战略性文件。与此相应,捷克也于去年开始实行发展人力资源的系统化措施。政府已经意识到,继续教

育开始在员工的职业生涯中起决定性作用。据最新一项由国家教育基金会调查的数字表明,目前有大约67%的捷克企业为员工实施专业方面的在岗培训,这个数字是新欧盟国家中比例最高的。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进行继续教育的企业比例也相差很大。在能源、交通、保险、邮政、银行和通讯等行业,有80 90%的企业实施员工继续教育;而在餐饮、住宿和木材加工、家具工业等行业,却只有45 51%的企业进行在岗培训。这种差异可以说明各个行业对技术革新的要求不同,因而对培训的兴趣也存在差异。

除了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之外,最受员工欢迎的是电脑和外语课程,这在服务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些技能可以明显提高管理、交流的能力,使接受培训者在这种流动性很强的行业处于不败之地。而对于有更高要求的人来说,MBA等大学课程最受欢迎,但目前这种培训在捷克企业中还比较“奢侈”,一项为期20个月的MBA周末课程费用大约需要1.6万美元,因而培训对象大多是企业专门培养的高层管理人才。捷克企业越来越重视对员工的继续教育,主要是因为他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素质的提高。企业把教育投资视为企业生存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当然,对于求职者来说,一个有分量的学位证书可以为自己多创造一些机会。但用人的企业都意识到,仅有证书是不够的,求职者必须还要有实际工作经验。因此,那些工作过一段时间,又有继续教育经历的人在人才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而继续教育作为一项产业在捷克也愈加流行。

由于网络的普遍应用,方便快捷的网上学习班在捷克也蓬勃发展起来。在虚拟课堂,图像、声音可以即时传递,老师提问后,四面八方的学生除了可以把答案传写到“电子黑板”上之外,还可以直接用语音回答,达到与课堂上同样的效果。除了虚拟课堂,网上教学还包括影像研讨会和电子邮件交流等形式。网上学习班与传统学习班相比不需要支付房租、不用等一定的人数再开课,学费也更少一些。但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上课时间,因而受到更多上班族的青睐。

其实,除了求职的需要,喜爱读书、渴求知识一直是捷克人乃至中东欧人的传统。在布拉格公园和地铁,经常可以看到手捧书本、孜孜不倦学习的人们。“活到老、学到老”似乎并不只是这个时代的需要,而更是捷克人本能的体现。在一次类似国内“开心辞典”的电视节目中,当主持人问答题者奖金的用途时,那位中年男子毫不犹豫地说 “继续教育。”

(本报布拉格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