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鲁塞尔原子球塔除旧布新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布鲁塞尔原子球虽不如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历史悠久和名声远扬,但作为1958年布鲁塞尔举办万国博览会建造的标志性建筑,比利时建筑师将铁原子分子结构放大造型的设计,已经成为布鲁塞尔的象征。从今年9月

中旬起,46岁的原子球对游客关闭,开始加固、装修,计划2006年重新开放。

原子球塔由9个巨大的银白色金属球连结而成,圆球直径18米,每个球之间有钢管通道相连,钢铁总重达2500多吨。塔顶高约102米,有高速电梯直通顶端。各圆球之间也有自动扶梯相连。顶端圆球四周是巨大明亮的有机玻璃窗,可同时供250名游客观光。置身原子球塔上,鸟瞰布鲁塞尔,尤其是塔脚下的“迷你欧洲”微缩景观,令人感到身处欧洲心脏。自顶端圆球乘自动扶梯依次而下,每个圆球都是一个科技知识展览室,展出上个世纪50年代的家具、电器等实物,以及艺术品、音像制品等,从中感受当时博览会的盛况。

1958年比利时为主办世界博览会建造原子球时,只计划持续6个月,博览会结束后就拆除,并未作为永久性建筑设计。如今,尽管它的外包装金属表皮已锈迹斑斑,但它的钢铁骨架却很坚固,依然屹立在布鲁塞尔国际展览中心和拉肯王宫茂密的树林之间,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修缮计划出台3年来,2400万欧元资金现已筹齐,并完成了工程招标。

修缮的目的是使原子球塔更加坚固耐久和美观。据负责该工程的联邦政府官员介绍,为原子球塔加固,并为它更换“外衣”,需要更换的钢铁件约15吨。计划从2005年1月起,工程人员将在一架特别装配的塔吊帮助下,从最高的球体开始,陆续为9个原子球“脱衣”,然后穿上不锈钢的新外衣。鉴于原子球的特殊造型,工程有一定的难度,但施工使用的新技术手段较多。720块铝合金的球体外壳,将被48块长方形不锈钢板取代,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子球的原貌。由于钢铁件的装配大多在原子球内部完成,因此,施工过程中原子球的外观也不会被脚手架遮住。

球体的内部装修将刻意突出整个塔的钢铁结构,以方便游客了解设计者的独特创意和大胆施工。为了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方便游客安全疏散,原子球将增加一个管状救急楼梯,从顶端的球体直通到地面,成为球塔的第三个急救楼梯。装修工程还包括原子球塔新的照明系统,用二极管灯取代传统的灯泡。夜晚,原子球的照明灯光将以电子脉冲的频率闪亮,展现原子球的造型特点。

修缮工程如进展顺利,原子球将于2006年新年前后重新开放。负责管理原子球修缮工程的布鲁塞尔市政府副市长西蒙斯先生表示,我的梦想是在2005年12月31日在原子球前举办焰火晚会,庆祝球塔外装修完工。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