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人口迅速减少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0月20日电(记者李永全) 俄罗斯政府医疗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祖拉波夫日前在莫斯科的一个学术讨论会上说,近10年来,俄全国人口总共减少900万。俄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居民的健康状况恶化,平均寿命下降。

据有关资料显示,俄目前人口总数为1.442亿人。最近10

年,俄人口以每年近100万的速度在减少。按照这个速度,50年后,俄人口将减少到1亿左右。现在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妇女为72岁,男子仅为58.5岁。1989年,妇女的平均寿命是74.5岁,而男子的平均寿命为64.2岁。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一直困扰俄罗斯。2002年,俄出生人口140万,而死亡人口230万。人口问题已成为俄十分紧迫的社会问题,并已对国家社会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主要造成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