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拟用英军支持布什连任

2004-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这些天来,英国社会上上下下都在议论一件事――布莱尔首相是否要用英国士兵的性命来为美国总统布什连任拉选票。

三天前有消息说,应美国政府要求,英国政府已决定将驻在伊拉克中部的部队调遣到巴格达以南的拉迪非亚一带,接替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军队。这一地区是伊拉克目前最为动荡的地方,自美英部队攻占伊拉克

以来,这里针对占领军和西方人员的爆炸、枪击、绑架、谋杀等事件层出不穷,而且愈演愈烈,使驻守在这里的美国军队付出了极大的人员伤亡代价,因而这一地带被美军称为死亡三角区。不久前,英国人质比格利就是在这里被绑架斩首的,英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至今也没有找到比格利的尸首。如今美国人要抽身,让英国士兵来接这样一个烫手山芋,英国士兵的未来境遇是不言而喻的。

此消息一出,英国舆论哗然,大小媒体连篇报道,质疑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国防大臣胡恩昨天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辩称,将900多名本该按期调回国内的英国士兵移防这一危险地带,是因为美国近期欲集中美军平定伊拉克局势。“如果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英国就没有尽到一个盟友的责任。”此言一出,在座的议员们立刻群起而攻之,就连执政的工党议员中也仅有一人表示支持政府的考虑。

英国朝野对布莱尔首相紧跟布什总统出兵伊拉克的反对之声至今不断,几天前伦敦刚刚爆发了由参战士兵家属牵头的1.5万人反对伊拉克战争大游行。有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此时出此引火烧身之策,可谓用心良苦。当前布什正面临总统竞选的关键时刻,发动伊拉克战争并未取得预想的效果是民主党竞选人克里攻击布什的一大口实。布什让英军接替美军,即可反击竞选对手攻击的美国无盟友并肩作战,也可减少近期美军伤亡,为竞选和最终获胜造势。而布什的当选对布莱尔的意义绝对非同小可,因为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布莱尔和布什已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关系。只要布什取得连任,布莱尔就可借题发挥,增加自己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回旋余地,减轻在国内承受的巨大压力,进一步巩固争取第二次连任首相的基础。

英国政府近日内将就此问题作出正式决定。《泰唔士报》日前在其头版头条的一幅漫画中,把征兵动员广告的口号“你的国家需要你”改写成了“美国需要你”,虽然辛辣,但也可说是概括了英国舆论和民众的普遍看法。为了力挺布什,布莱尔真的要让英国士兵冒更大的生命危险吗 (本报伦敦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