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高校掀起加强和改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热潮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座谈会”上,数十位来自首都高校的师生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抒己见。北京部分高校的德育专家、行政领导、主管领导和专职德育干部代表结合自身体会,谈了学习贯彻中共中

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体会和经验。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建立健全机制,建设一支适应时代需要和青年学生需求的高素质的德育教师队伍,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北京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指出,一些人认为,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不属于学术,这显然是不正确的。育人是学校教育之本,育人德育为先。专职德育教师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全体教师是德育工作的基本力量。要完善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切实保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北方工业大学校长王晓纯等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方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他们认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他们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些作法得到了高校同行的赞同。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李海秀 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20日在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座谈会,首都各高校的学生代表交流学习贯彻《意见》的体会和经验。

大家表示,《意见》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关心,有利于我们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为大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首都大学生代表姜勇向首都大学生发出四点倡议,号召全体首都大学生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勇担重任。

连日来,首都各高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多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活动。目前,首都高校已经掀起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