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鸟类胚胎发育演化的化石证据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今天刚在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和张福成两位研究员又传来喜讯。2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将发表他们的又一最新科研成果,他们在我国辽西地区发现了一件保存十分完好的早白垩世鸟类胚胎化石。据了解,在这一发现之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鸟类

胚胎化石来自晚白垩世的地层,不仅骨骼不完整,而且也没有羽毛保存。此次发现的化石代表了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保持最为完整的鸟类胚胎化石。这不仅对研究鸟类胚胎发育模式的进化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还可能包括许多有关羽毛起源进化的重要信息。

据介绍,现代鸟类胚胎发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分为早成性和晚成性 根据鸟类出壳后,身体发育程度的不同而区分,又俗称早熟和晚熟 两种不同的发育模式。尽管多数学者认为,在鸟类的演化过程中,早成性鸟类首先出现,后来才出现了比较进步的晚成性鸟类,此次周忠和等人的研究为这一假说提供了或许是迄今最重要的化石证据。

周忠和说,新发现的胚胎在被埋藏前可能还包裹在一个卵形的蛋内。蛋的大小比普通的鸡蛋略小。但化石中没有保存任何蛋壳的证据。胚胎的骨骼十分完整,躯体蜷缩成团,头部很大,脚爪大而弯曲。依据胚胎保存的姿态等特点推测,这一原始胚胎处于胚胎发育的最后阶段,已经临近出壳。根据保存的骨骼特征,判断这一鸟类胚胎属于中生代最常见的反鸟类 中生代时期最常见的一类已绝灭的古鸟类 ,为小型的树栖性种类。

一般来说,早成雏 胚胎发育属早成性的幼鸟 一出壳,就能睁眼,全身披有绒羽,具有一定的维持体温和运动的能力,并且能够独立取食。晚成雏 胚胎发育属晚成性的幼鸟 出壳的时候全身基本裸露,不具备独立运动和取食的能力,需要依赖亲鸟的照顾。周忠和说,此次新发现的鸟类胚胎显然属于早成性鸟类。不仅骨骼发育良好,而且还具有非常发育的羽毛,但保存的主要是羽鞘和羽原基的印痕。飞羽尽管也很发育,但还没有成鸟羽毛才有的羽轴和羽枝的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