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学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和对策(图)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可冀 我有话说
陈可冀1930年生,福建省福州市人。1954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
,是我国第一代西医学习中医学者和中西医结合的先驱者,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病上取得了显著成就。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人的自然寿命有多长

自然寿限推算方法有以人的生长期的5 7倍、性成熟期的8 10倍及胚胎细胞分裂次数和周期来估算的,比较公认的是120岁左右。人的自然寿命的极限研究难度在于较难进行跨代际的、纵向的、大样本的、长时间的跟踪观察。

长寿基因的是是非非

科学家发现,第4号染色体D4S1565位点上一条狭长的区域可能包括几个长寿基因,且纳入研究的90岁以上老人普遍没有apoE-4基因。

英国老年医学家柯克伍德(Kirk wood)持不同意见,认为该结论缺乏统计学显著性。美国的海弗里克(Hayflick)等著名老年学家认为,动物和人体不存在可直接控制衰老的长寿基因,其影响应是间接的。

人类衰老能否延缓

美国发育生物学家罗斯(Rose)认为人类应当能够延缓衰老,称抗衰老是对人体众多生化进程的调控。海弗里克认为社会和生物医学的进步可以使人们更健康长寿。延缓衰老或抗衰老的科学内涵应着眼于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或生活质量,即提高人们的活力。各类传统或现代的延缓衰老的方法或药物都应有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论据。

激素替代疗法还做不做?

美国医学会的杂志上有一篇论文报告,接受激素替代疗法治疗的妇女与安慰剂组对比,服药组卒中增加41%,心脏病发作增加29%,静脉血栓形成率加倍,总的心血管病增加22%,乳腺癌增加26%,但髋关节骨折减少1/3,总的骨折减少24%,大肠癌发生率减少37%,总死亡率无差异。因此美国的有关医疗研究组织宣布建议停用此疗法。

英国医学界对此持不同看法,认为其数据95%可信限范围太大,做出结论为时过早。美国的医疗研究组织宣布停止此项为期3年的研究之后,近期又决定继续跟踪。关于老年男性激素的替代治疗,医学界也有不同意见,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老年学发展中高新技术的切入问题

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进步将推进老年学科学的进步。生物技术、新药、组织工程技术等的发展,都将对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做出贡献。分子生物学与微电子技术结合的产物DNA芯片、各种蛋白质芯片等将被广泛用于老年病的诊断学、药效学及毒理学研究等方面;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将加速生物型人工器官的发展……

老年医学包括的问题

在老年临床方面,应贯彻“预防胜于治疗”的思想,有计划地动态监测健康信息,防患于未然,减少合并症与并发病。防治重点应放在老年心脑血管病事件、感染性疾病、肿瘤、糖尿病、骨、肌肉、关节疾病、视力及听力方面疾病,以及前列腺病、抑郁症、痴呆、失眠及肥胖等常见病方面。

改善老年人卫生行为,包括合理膳食和营养的指导,戒烟少酒,注意工作和家庭中的安全性、适当的体力活动、精神卫生及合理应用中西药等。

发展老年学的对策与思考

我国应建立全面发展老年学科学技术研究的总体规划,包括:重视衰老进程和机制的基础理论研究;完善我国老年健康标准、衰老指标和国人生命、生活质量表;普及老年人合理膳食、营养及体力活动指南;研究老年人精神卫生状况及干预措施;研究老年人信息检测(诊断)方法学及开发相关产品;研发老年生物医学材料、功能性生物材料及康复保健器具;研究新药及研发传统医药;构建老年学、衰老、老年生物学、老年医学中心;普及老年人自我保健知识;实施卫生部门、社区、家庭结合的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老年学研究队伍;加强国际合作、政策制定和资金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