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大力推动“NBIC会聚技术”发展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田雅婷 我有话说

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十周年之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召开大型学术报告会,邀请白春礼、刘德培、郭雷、郑南宁和裴钢五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作关于“NBIC交叉科学领域动态与展望”的大会报告,力求推动“NBIC会聚技术”在我国的发展。

“NBIC会聚技术”是指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等

当前迅猛发展的四大科学技术领域的有机结合与融合。这四个领域中每一个领域都具有巨大潜力,其中任何两两融合、三种会聚或四者集成,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社会和经济效能,并将显著提升整个人类智力和能力。例如,改善工作和学习效率,增强个体的感知、认知能力,在健康领域引起革命性变革等。

作为科学技术的新兴领域,“NBIC会聚技术”在其发源地美国刚刚起步。我国的纳米技术已有很好的基础和成绩,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也在奋起直追,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完全有机会迎头赶上这一新的发展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