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的木偶戏班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关河 朱跃军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跋山涉水,一年演出600多场,浙江省武义县大溪口乡山下鲍村涂立平夫妇创办的木偶戏团,20年来足迹遍布武义南部山区的每个山村,深受山区群众的喜爱。一台台精彩的节目,成了那些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文化生活匮乏的山区村民们难得的精神粮食。

山下鲍村自古就有浓郁的文化氛围,村里许多老人都会拉、会唱。

涂立平幼时即跟村里的老人学过木偶戏。

今年50岁的涂立平也曾渴望远离贫困的山村,20年前曾外出务工。可出去后又常惦念着山村,想起一年到头没什么文化生活的山民,于是萌发一念:为山里人演木偶戏!

为掌握木偶戏的基本技能,涂立平向村里的老人请教提线木偶的基本操作方法,到丽水等地拜师学艺。不久,涂立平办起了木偶戏班子。

文化不高的他很聪明,只要看到剧本,他就能做出相应的木偶。哪里有婺剧演出,涂立平也常常前往观摩,一边学习婺剧唱腔,一边揣摸木偶的制作形象。

涂立平还对木偶人物的制作进行了大胆创新。他制作的木偶个头有一米多,比温州、丽水等地的木偶要大很多。虽然个大,这些木偶却很灵活,不但嘴巴、眼睛会动,手还能抓起扔在地上的钱币、瓜子等。涂立平制作的一个“孙悟空”木偶,把一个小发动机藏到木偶手心里,表演时一开动,金箍棒就能自由挥舞。这些小小改进,使得涂立平的木偶戏格外受老百姓欢迎。

70多个剧目,45个木偶人物,5个人的这个戏班子,每人分别负责吹、拉、唱、打。近些年,涂立平给自己的戏班子增添了一些新设备,如音响、灯光、嗽叭等,这些在其他木偶戏班子中是少见的。去年,涂立平又买了一辆拖拉机。这样,到外地演出就不用挑担子了。涂立平的木偶戏已形成浓郁的地方特色。对山村农民来说,只要请到涂立平的戏班子,多掏些钱也愿意。

渐渐地,涂家木偶戏团声誉鹊起。今年7月2日晚,涂立平的“武义木偶戏”在舟山渔港沈家门上演,涂立平带着他的妻子和女儿当街表演起了婺剧木偶的经典剧目《文武八仙》,清脆的锣鼓声一响,观众就围了过来。当地观众看到涂立平夫妇只用几根绳子就塑造出一个栩栩如生的形象,无不为他们的精湛技艺所折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