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宁阳东疏镇提高干部“五种能力”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社会转型期,面对各种矛盾的碰撞和诸多从未经历过的问题,如何加强执政能力,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近年来,山东宁阳县东疏镇从农村基层实际出发,着重提高党员干部的“五种能力” 促进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现在全镇政通人和,农民人均收入

连年增长。

“从注重人的能力到注重体制的能力的转变,加强科学有效的执政制度建设”,镇党委书记孙晶如是说。干部怎样干,党员怎样当,支部怎样建?东疏镇非常重视加强基层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村民议事、村务公开等制度,引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的本领,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把握全局发展走势,关注不同层面、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开展农民道德评价等活动,在发展中化解矛盾,赢得和谐。选出最有代表性的村作为“双文明示范村”,对后进村建档立卡,采取“党员干部蹲点帮、管理部门政策帮、业务部门对口帮、科技部门技术帮”,每一个镇干部都建立了自己的联系点。

东疏镇的干部有着鲜明的政绩观 创造政绩是为了发展,是为了造福百姓,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用“心”求新求变,为增加集体收入,加强村级统筹办大事的实力,镇里想办法将发展民营经济形成的镇财政实得部分,按比例返还村里,用于建学校、修道路等。

东疏镇干部的思维从“本镇本市”中跳出来,“借势造势”、“借鸡下蛋”、“筑巢引凤”,整合配置各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与外地优势互补,培植起桑蚕、苗木花卉、畜牧养殖、蔬菜及蔬菜制种四大产业。整合邻县的石材资源,引进张家港客商2800万元兴办石材开发项目,辐射周边10个村。组建行业协会、产业协会,为百姓提供信息咨询、科技推广、产品销售等服务。动员群众围绕企业搞加工,上项目,培植大产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把优质高产品种从粮食生产中突出出来,把畜牧业从农业中突出出来,把奶牛养殖从畜牧业中突出出来,把苗木花卉从种植业中突出出来,一村一业,一业多村,形成聚集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