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做推动科技进步的表率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浙江省乐清市市委书记 陈棉权 我有话说
编者按: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发展战略,市(县、区)是我国行政区划的基本单元,是国家经济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因此,科技兴市(县、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科教兴市(县、区)工作始于1992年,是推动地方科技进步的一个创举,至今已连续
开展十多年。科教兴市(县、区)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探索性工作,十多年来很多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创造了许多各具特色的经验,涌现出一批“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县、区)。本报从今天起,刊发“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县、区)经验谈”专栏,以利于各方面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动我国科教兴市(县、区)工作上新水平。

党政一把手肩负着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发展地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历史重任,在科技、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领导干部要做推动科技进步的表率。

提高科技修养很重要

作为一名党政领导干部,要学习政治理论,同时更要自觉地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做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表率,努力增强自身科技知识修养。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及时掌握新科技革命的发展以及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自我的科学素质,使自己努力成为新形势下领导经济工作和科技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运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观察和分析问题,指导与开展工作,不断推进全市的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和观念创新。

要确定目标责任制

抓教育。针对一些领导同志还没有把科技提到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带有全局性的工作来抓的状况,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宣传教育,通过分析市情和与先进市 县 的比较,使干部群众认识到,如果在科技进步方面不取得更大进展、没有更大的作为,如果经济发展高投入、高消耗、粗放经营格局没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会落空。

抓核心,促进科教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我们从目标任务的确立、规划计划的制定,政策措施的实施等多方面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机结合,一是鼓励建立各类科技开发和服务机构。首先健全乡镇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形成以科技副乡 镇 长具体抓,以乡镇科委、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技站、科技示范户为网络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其次鼓励科技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自筹资金,采取多种形式创办民营科技企业。二是积极探索企业的技术进步动力机制,促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的主体。首先,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的技术进步,把企业应用先进技术的活动和提高创新的能力列入重要的考核内容。其次,鼓励企业推行现代化管理手段,实行微机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工艺流程自动化控制技术。再是,激励企业广泛吸纳国内外先进技术,面向市场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利用新技术、新工艺。三是扩大横向合作交流,鼓励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发展与外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四是大力推行可行性研究,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益。聘请技术经济顾问,充分发挥其参谋、咨询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落到实处是关键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关键是人才。我们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开展工作。一是加快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双基”已验收达标。二是大力引进各类专业科技人员,行业学科带头人。对在乐清市工作的外地科技人员在工资、福利、评先、家属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享受与本市科技人员同等的待遇。三是用好现有人才。四是充分调动和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在农村第一线从事农技试验、示范推广连续8年以上的农技人员,可上浮一级工资。五是完善科技奖励制度,重奖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六是大力宣传普及科技知识。

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管理。各级党委和政府都把科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科技工作。二是明确任务。每年认真制定本地和本部门的科技进步发展规划,明确科技进步的目标和任务。三是落实投入。走一条“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财政拨款为引导,以银行贷款为支撑,以社会集资为补充”的社会化科技投入的路子,确保每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四是抓具体。全市上下把争取列入全国科技综合实力百强县 市 作为推进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通过宣传,使“科教兴市”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要求和自觉行动。五是政策到位。抓好中央、省、市已经出台的政策的贯彻执行,把这些政策落实到基层,用足用好用活,抓好本地区具体科教政策措施的研究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