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中第一镇”着力提高GDP质量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开建 刘林 张洁 我有话说

笔者近日在享有“苏中第一镇”美誉的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采访,遇到一件新鲜事:一家外地投资企业欲投资1000万元在戴南科技园区建厂上一项目,年产值5000万元,利税颇为丰厚。但经该镇有关专业人员考察后,认定这是一个污染项目,便婉言谢绝了对方。

据了解,从年初到现在,已有77个投资项目,或规模小、或

污染、或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被戴南拒之门外。市委常委、该镇党委书记卞正祥认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要放在首位,绝不能仅用GDP数字来衡量发展”。

“跳出GDP‘围城’,以人为本,突出‘转型、加速、协调’三大主题,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戴南镇年初就喊响的口号。戴南镇党委、政府积极调整招商引资的思路和考核机制,明确规定同类投资规模小的项目、中频炉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有污染的项目等都不可在戴南落户,以防止小企业蚕食土地,防止造成新的污染,防止与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在考核奖励上由过去看项目的招引数量改为现在的看规模、看效益、看环境保护。

1~8月,该镇招引的新开工投资达4.3亿元的16个项目均符合这样的标准。他们在加速民营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在培大做强上做文章,使众多的中小型不锈钢生产加工企业或通过发展新项目,实行产业升级,使戴南的不锈钢产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形势,不断拉长不锈钢产业链,加快形成不锈钢产业集聚优势,或转向其他产业发展,使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更趋优化和合理。1~8月,该镇60多家企业通过投入实施转行新项目,发展深加工、精加工,摆脱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桎梏。100多家新办的民营企业也在提高不锈钢产品档次,扩大规模生产和经营,簇群集聚中应运而生。“长利”、“新宏大”、“华达”、“曲柄”、“希尔发”、“东方”等重点企业加速膨胀,投入技改资金4亿多元,科学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子午轮胎钢帘线、不锈钢制品、软轴软管、自行车链轮曲柄、劳保用品等5个主导产品产量均成为全国同行业“单打冠军”。

建设现代工业化园林式的城市是戴南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又一得意之笔。镇长马元连告诉笔者,一方面他们会同市环保局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和烟尘污染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端掉了损失达100多万元的链轮曲柄厂的电镀生产线,集中整治了63家烟尘污染大户。与此同时他们致力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良性互动,努力向新型园林式工业化小城市目标迈进,单园区就累计投入2亿元资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最令百姓高兴的是,引进上海同济大学投资6000万元的两个污水处理厂,今年7月已在镇区一南一北破土动工,预计年底投入运行。眼下的戴南,现代工业化园林式小城市已“小荷初露”充满着“青春朝气”,而充盈着现代气派的科技园区也正蓄势待发,为戴南的科学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