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娇百媚的青铜峡鸟岛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黄河是条神奇的飘带。这条飘带飘到哪里,就在哪里撒下串串光彩夺目的珍珠。位于宁夏青铜峡境内的鸟岛,就是黄河撒下的一颗珍珠。

青铜峡境内本没有鸟岛,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拦河大坝将黄河拦腰截断,从而在大坝上游的广武一带形成8万多亩的湖泊湿地,鸟岛的形成还不到40年。在这里,各类浮游生物繁衍生息

,鱼虾畅游嬉戏,乔灌木、芦苇等各类植物枝繁叶茂。河柳、湖柳、怪柳和各类野草构成茂密的植被,鲤鱼、鲶鱼、鳝鱼、虾蟹、蚌贝组成快乐的水中世界。3万多亩林地、3万多亩湖滩草地和2万多亩湖面、河道,共同构筑了这里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

有水,有鱼,有林,就会有鸟,鸟岛逐渐形成了。据统计,光顾鸟岛的鸟类有16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类、二类保护鸟类的就有十余种,天鹅、黑鹳、白鹤、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都曾到此栖息。

最近,记者踏上这块闻名已久的神奇土地,在鸟岛管理人员的引导下,驱车行进在湖边青草覆盖的土路上。放眼四望,只见芳草萋萋,树影婆娑,水草飘舞,山水相映,顿觉神清气爽,仿佛到了人间仙境。乘船在湖中游览,快艇在平静的湖面划开一道水痕,两侧茂密的林草倒映水中,随着快艇的滑行翩翩起舞。几只野鸭在水面上快速滑翔,数十只叫不出名字的鸟在芦苇丛上空盘旋,不肯远去。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四周出奇地安静,只有几声鸟鸣间或从远处传来,才打破这份宁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