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调整贸易普惠制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 欧盟委员会10月20日宣布了对2006年到2008年发展中国家贸易普惠制进行调整的计划,强调支持最需要这一制度的发展中国家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而对进口超过总量一定比例的有竞争力产品取消普惠制待遇。

据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介绍,本次欧盟贸易普惠制的调整主要是简化海

关手续,包括将敏感产品的海关税率降至3.5%,同时取消非敏感产品关税;向50个世界最贫穷国家提供“除武器外”一切产品的进口权;对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弱小国家的7200种产品免除海关税。此外,对已经享受与欧盟双边优惠协定的国家如自由贸易区等,由于已经享受进入欧盟市场的便利,将不再属于普惠制受益国。

此外,欧盟贸易普惠制强调“更加透明、简化和公平”的分级标准,“对来自一些或某个国家有竞争力的产品,一旦超过普惠制给予该产品进口到欧盟总量的15%并持续3年,将在普惠制受益名单中取消该国家和该产品。”对纺织品的限制更加严格,为总量的12.5%。据信,这一措施将对已达总量30%的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造成影响。欧盟委员会认为 “这并非惩罚措施,而是欧盟普惠制成功的标志。”

为使有关国家“在稳定和可预见环境中”调整其经济对策,欧盟普惠制的调整今年底通过后,将于2005年7月生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