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镜虽难圆 轮流护子女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青 我有话说

离婚率高,单亲家庭,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病疥。法国社会事物部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法国有七分之一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中,占全法国25岁以下与父母共同生活的青年人数的15%。而在1990年的普查中,这一比率是11%。二十世纪60至80年代,全法国单亲家庭的数量是70万上下,这一状况持续20年之久;至90年代初期,单亲

家庭的数量从117万升至149万。离婚率也从过去的17%骤升至43%。

离婚现象虽然无法制止,但因离婚引发的负面影响已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其焦点就是生活于单亲家庭的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在法国,离异家庭的孩子,86%是随母亲生活,这之中24%的孩子从没有见过生身父亲,18%的孩子每月与父亲见面不足一次,近半数的孩子对父亲没有稳定的印象;或者是 周末爸爸 以高消费的方式来弥补对孩子的愧疚,比如去迪斯尼乐园、打球运动、一天花费150欧元等等,但与孩子很少有心灵的交流与沟通。

法国的社会学者近来提出了一个口号:离异的父母应轮流照管孩子,让孩子分别在父亲与母亲家里生活,也许这是帮助孩子缓解因父母离异造成的心灵撞击、领着他们绕过单亲家庭黑洞的王牌“战略”。

巴黎市中心一中学初二3班有25人,当老师发下《学生情况登记表》后,竟然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举手问同一个问题:《学生家庭地址》一栏,是填妈妈家的,还是住哪儿填哪儿,或者两处都填?每到学期期末,学生们喜欢在一起谈论假期里的活动安排,单亲家庭的孩子一般都要改换住所,比如平时和爸爸一起生活,放假了,就要到妈妈家住上一段时间,或是随妈妈外出旅游。即使是一周或三、四天的短假期也是如此。当然不是每个单亲子女都能有这种机会,那就去祖父家、外祖父家、或者只能靠父亲或母亲来调剂生活了。9岁的卡怡娜,父母离婚后她随妈妈一起生活。暑假里,她妈妈只有在8月才能有假期,只好让她参加了一个夏令营,一期是10天,她连续参加了2期,在瑞士的一个半山区住了20天。这也得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家庭能做到的。

轮流在双亲家里生活,这是解决单亲家庭孩子出现性格缺陷的较好办法。社会学者也不得不承认,虽然这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佳的途径,但起码是不会产生最差结果的办法。对于那些已彻底失去共同生活可能的家庭而言,尽可能减少孩子受到的精神撞击、心灵伤害尤其重要;孩子能分别与双亲接触、交流,重新体会到父母之爱的力量,即使这种爱不是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环境,但这已经不再重要。这是单亲家庭孩子对生身父母的最后期盼,他们渴望这样、更需要这样。

法国女孩爱萝迪的父亲是个儿童心理学专家,当他自己的婚姻出现裂痕后,女儿不再和他朝夕相处了,他专门在女儿住的附近租了车位,目的就是能常来陪伴女儿,多跟她交流;爱萝迪一直坚持学习中文,也很有起色,父女二人到中国自助旅游,爱萝迪给爸爸当小翻译,自我表现了一下。

轮流照管孩子的目的,是尽可能地让孩子健康而全面地成长;而不是互相推卸责任。为了保证孩子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事先探视、关心、询问孩子随其父、其母的生活状况很有必要。在法国就曾发生过继父奸淫少女事件,使孩子再一次遭受意外伤害。或者是不负责任的家长,让孩子有机可乘,偷拿家里的钱去吸毒、旷课……

在法国,同样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走入歧途。因此,政府或社会有关青少年教育的协会专门开设了青春期热线电话,打电话者不必申报姓名,咨询员都会耐心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并替他们保守秘密。也有专门的会面场所,能与孩子们面对面地交谈或观看相关内容的录像片、图片展览;有专为单亲家庭孩子开设的“假如我是你妈妈”的电话热线。社会问题还需社会力量共同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