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让孩子从小就关注世界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在今日日本,家庭、学校、民间组织和政府都十分重视让孩子从小就关注世界。这是因为:随着国际交往的日趋密切,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已清醒地认识到,日本在新世纪里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而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让下一代对异国文化和历史拥有全面、深入、准确的了解。政界更有有识之士提出:只有让我们的下一

代学会与不同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国家加深理解、互相宽容、和平共处,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村”才可能最终摆脱战争,实现无硝烟的所谓“世界大同”。

在日本的幼儿园、小学校的教室或活动室里,常常悬挂着一幅在外国人看来似乎与孩子年龄不相称的巨型世界地图。孩子们在吃中国豆腐时,老师就引导他们在地图上找到中国。在吃西班牙海鲜饭时,老师便鼓励孩子:谁最先在地图上找到西班牙,谁就将赢得一份小小奖品。当然在吃美国麦当劳快餐时,也忘不了向孩子们介绍一下美国。

在教师的引导下,日本孩子也热衷于学唱各国的童谣。在学唱俄罗斯童谣《红莓果》时,老师会向孩子们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在学唱朝鲜童谣《小白船》时,老师会向孩子们提醒说,至今朝鲜半岛还被分割成南北两个国家。在学唱菲律宾的童谣《船歌》时,孩子们便知道了菲律宾之所以被称作“千岛之国”的原因。

学习外语,自然也是熟悉世界的另一条途径。学汉语的孩子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学习中国的书法、舞蹈、乐器和民俗。学英语的孩子,通过阅读书籍或观看录象,竟然能指出美国人和英国人在生活方式上的某些异同。

在家里,母亲经常让孩子看“快乐的世界旅行”、“未知的世界”、“国际新闻”等。事实上许多日本家庭都为孩子买有地球仪,只要一听到某个陌生国家,家长便会耐心地和孩子一起在地球仪上寻找,直至最后成功“发现”为止。如,要是新买的玩具上印有“印度制造”字样,孩子们自会去地球仪上寻觅印度这个文明古国。

日本还实施“青少年海外派遣”计划,参观访问他国的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生产企业现状。其中去年派往中国的一支“幼儿团”的平均年龄仅为4.8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也热心携带幼儿远赴海外观光。孩子们虽然还不会写日记,但总还可以用傻瓜相机拍摄照片吧。于是,常常可以看见一些举家出游后的家庭,在举办以孩子拍摄的照片和收集到的纪念品为中心的小型家庭展览会。当然,光顾这类展览会的观众主要也是孩子的小伙伴们。

出版界也不甘落后,编辑、出版了大量供幼儿吸收初级世界知识的连环画、杂志等读物。不少幼儿的床头,摆放有诸如《各国国旗》等图文并茂的书籍。不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的同龄儿童中,这都是极为少见的。

不少专家、教授、艺人放下架子,“屈尊”上幼儿园和小学校,为孩子们熟悉世界开故事会、讲座或演唱表演会。通过日积月累,孩子们的国际视野便得以大大开阔了。

让世人大吃一惊的是,日本学龄前孩子所热衷创作的儿童画中,还包括世界地图。据悉,日本的5岁幼儿大多能够准确地画出标有日本与其所有邻国的地图来。这也许是其他国家的同龄儿童难以做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