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孔雀回家记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随着秋季的来临,一只从联合国万国宫内逃到日内瓦市区的小孔雀结束了流浪生活,被一名清洁工捕获送回“家”。

故事还得从上世纪初说起。当时,日内瓦的古斯塔夫家族将自家花园捐献给联合国的前身――国联作为办公场所,但家族对国联有三项请求,其中之一就是按照家族的习惯在花园内饲养孔雀。国联和联合国

一直严格遵循捐赠者的愿望。但不幸的是,上世纪90年代,园内的孔雀曾大批死亡,联合国从日本收养了一批小孔雀以续香火。它们一代代在这里繁衍,白天在万国宫内四处闲庭信步,晚上回笼,构成万国宫一景。但孔雀多了,总是有调皮捣蛋的。今年夏季,一只雌性小孔雀便擅自逃离万国宫,到小萨格内街区找清静,一待就是一个夏季。

小孔雀的出现,让小萨格内街区的居民又惊又喜,一些新闻媒体还对小孔雀进行了跟踪报道。居民们给小孔雀带来饼干、水果、肉末,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弗朗索瓦兹。瑞士人有热爱动物的风气,从不伤害动物,而弗朗索瓦兹也非常乖巧,和当地人相处融洽,从不惹事生非。它那俊俏的头冠和绚丽多彩的羽毛惹人爱怜,给街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喜庆色彩。

然而,让小孔雀长期在外流浪毕竟不妥,何况弗朗索瓦兹还是联合国的“一员”,联合国必须尊重古斯塔夫家族的愿望。于是,联合国和小萨格内街区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将弗朗索瓦兹送回万国宫老家。一名每天给弗朗索瓦兹喂食的清洁工担当了护送弗朗索瓦兹回家的工作。他首先学孔雀叫,将弗朗索瓦兹吸引到身边,然后将她抓获,并用一个大纸盒将弗朗索瓦兹送回万国宫。据说,饲养员马上给弗朗索瓦兹“理发”,将她的长羽毛剪短,防止这个不听话的小家伙再次外出流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