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练兵 磨利剑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郑军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公安系统大练兵汇报演练大会近日在该市隆重举行。由各单位、各警种分别组成的40个方队,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省、市领导和全市人民的检阅。刑警方队步伐矫健、意气风发,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代表全市1600多名刑警,向各级领导展示大练兵的成果。

既练兵又练长,参加练兵一个不能少

应当说,公安机关开展练兵活动不算是什么新鲜事。近几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练兵内容设置和练兵方法的确定上真可谓绞尽脑汁,精心研究。去年,他们还开通了刑侦教育训练网站,为强化刑警素质搭建练兵平台。可是,练来练去,成效不大,参与的民警由多变少,最后只剩下部分业务骨干在练兵。由此就必然出现“只练兵不练长,尖子练,练尖子;一线练,二线看”的尴尬局面,使练兵活动没有形成大气候。

在今年的大练兵活动中,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改过去的做法,在“大”字上做文章。支队政治处主任林雪楠说,在这里,这个“大”字就是“全面”的意思。体现在练兵对象上,就是全员参与;体现在练兵内容上,就是干啥练啥,缺啥补啥。因此,在大练兵实施方案中,刑侦支队尤其强调了“领导带练”这一条,首先让领导练起来,而后才能带领民警练兵。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卢洪喜,支队长王平、政委修枫和支队其他领导同志身先士卒,进课堂参加考试,下训练场认真训练,一招一式都给民警做出榜样,从而使支队上下形成了人人参加练兵的可喜局面。

既练体能又练技能,所需本领一个不能丢

刑警的职能概括起来叫作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要更好地履行这个职能,没有两下子是不行的。在大练兵内容设置上,除理论练兵和体能练兵之外,刑侦支队确定了九个方面为重点:专案侦查工作;有组织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侵财、涉车案件侦查工作;协查工作;打击现行犯罪工作;刑侦基础工作;刑侦信息工作;法制工作;综合保障工作。其中,专案侦查工作,要求民警重点学习多发性案件,特别是杀人、抢劫、爆炸、绑架等案件的罪与非罪的认定,掌握专案侦查线索的收集判断、案情分析、计划制定、调查摸底、确定嫌疑人、审讯和收集使用证据等措施方法;有组织犯罪案件侦查工作,要求民警重点学习有组织犯罪案件罪与非罪的认定,掌握有组织犯罪案件的线索收集、分析判断、调查取证、抓捕审讯和证据收集运用等措施方法;侵财、涉车案件侦查工作,要求民警重点学习侵财案件和盗、抢、购、销机动车辆案件罪与非罪的认定,掌握侵财、涉车犯罪案件的线索收集整理、调查取证、抓捕审讯、证据收集运用和盗、抢车辆审查识别的方法手段;打击现行犯罪工作,要求民警准确认定抢劫、抢夺、盗窃等案件罪与非罪,刑法中涉及的从重、从轻、减轻、免于处罚、责任年龄、责任能力和主犯、从犯、累犯、共同犯罪的认定等内容,学习扒窃、拎包犯罪案件的线索收集、犯罪嫌疑人的发现识别、跟踪抓捕、审讯和调查取证的方法手段。

既注重集中强化,又注重岗位练兵,有效形式一个不放过

确定了有针对性的练兵内容,还要有切实可行的练兵方法。在练兵方法上,刑侦支队本着寓练于干、寓练于乐的原则,让民警在练兵中尝到甜头,找到乐趣。首先是专题讲座,结合每个时期刑侦工作重心,针对侦查破案实践中亟待提高的技能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到目前,刑侦支队举办了三期专题讲座班,邀请公安部刑侦专家、中国刑警学院侦查系教授彭文和公安部刑侦专家、刑警学院刑事侦查系刑侦教研主任许昆,结合“命案侦破”专项行动,进行专题讲座,各分、县(市)局主管刑侦工作的局长,刑侦大队长、大案中队长等345人聆听了专家的讲座。

其次是岗位练兵,这是整个练兵活动的重头戏。岗位练兵包括领导带练、案件分析、重点带练、随案参练、调研分析、轮岗训练、战役讲评、庭审观摩、网上练兵等方面。刑侦支队、大队、中队领导是练兵的组织者和带头人。在自身积极参加练兵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政治、业务素质上的优势,组织和指导民警开展练兵活动。确定一个包点单位,侧重一项练兵内容、抓好一种练兵形式,确保实现一项练兵目标,促动分管各部门积极开展练兵活动;在案件审核把关中,针对出现的执法及办案质量问题,通过纠正、讲解,使民警得到学习和提高,见缝插针地搞好练兵工作;各单位领导都有自己带练的重点对象,针对其较为薄弱的方面,帮助制订计划,进行经常地指导、带练。各单位,特别是专案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涉车案件侦查队、协查队、现行队、刑侦基础工作队以中队、大队为单位,一案一议,一案一分析,针对已侦破的重特大典型案件或疑难案件,逐起案件进行认真总结,交流侦查的成功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重点提高攻坚克难能力。

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练兵活动,使广大刑警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侦查破案能力明显增强。今年杀人案件破案率达到80%以上,是10年来最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