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为本 深化“两课”教学改革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维义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12月5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两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也必须在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

充分认识以人为本

对深化“两课”教学改革的指导意义

目前,“两课”教学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理论知识教学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脱节,教学活动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分离。集中表现在一些教师单纯讲理论观点,单纯交待知识;不少学生把“两课”当作纯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应付考试被动接受,不能和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在主导思想上还未能充分认识“两课”教学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根本性要求,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

要想取得“两课”教学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必须大胆冲破传统教学模式的?篱,彻底改变单纯讲理论知识,单纯引导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这种教学模式,把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把讲授理论知识和学生切身的利益、成才的愿望、存在的困惑、模糊的认识有机地联系起来。只有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在教学改革中大胆探索和实践,才能开创“两课”教学改革的新天地,真正发挥“两课”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深入研究学生和认真研究教材

在“两课”教学改革中坚持以人为本,教师必须改变只注重研究如何讲清讲透理论知识的传统做法,而要既研究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又研究教材的理论知识如何与学生的实际有机结合。

深入研究学生。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为自己定位,成为强者,体现自己的价值,是当代大学生思考的主要问题。他们的切身利益,主要是如何使自己成长成才,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他们特别关注就业去向,把主要精力用于有利就业的专业课学习和外语水平的提高。一些不太重视“两课”学习,认为是身外之物,与己无关。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主要特点,“两课”教学就要联系他们的思想实际,让他们感到学习“两课”理论知识对自己有好处、有帮助、有作用,对提高思想觉悟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有实际意义。

认真研究教材。在研究教材的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在紧紧围绕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的前提下,密切联系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找到理论知识同大学生切身利益和关心问题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弄清哪些理论知识能够和大学生的哪些实际能够联系起来,要心中有数。经过研究探讨,我们会发现,“两课”的教材内容和学生的思想实际、成长成才要求、综合素质提高是紧密相关的,在本质上是可以有机联系在一起的,只是原来我们没有按照这种思路进行认真思考,以至于只注重脱离实际地讲解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理论知识教学紧密联系学生的切身利益和思想实际

在充分把握教材和了解大学生思想实际的基础上,“两课”的课堂教学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在精讲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和大学生提高思维、思考、理解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责任意识和树立远大理想等结合起来。例如:在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时,要与培养学生的思考问题能力,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激发创新精神乃至正确对待就业等联系起来;在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时,就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目标,不断求索上进联系起来。通过这样的有机联系,使学生感到“两课”的学习对自己的成长成才乃至一生的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从而发自内心地认真学习,有效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课堂教学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切身利益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不能为了联系实际而忽略教学大纲的要求和脱离教材的内容,或对理论观点讲述不深不透,或按照教材照本宣科,或东拉西扯大讲趣闻逸事,而要对基础理论知识突出重点地精讲,努力让学生信服。二是联系实际不能生拉硬套,牵强附会,要做到自然贴切,合情合理,真切感人,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让学生从内心感到真实可信,使他们在思想上真正有所收益。

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平等交流

发挥“两课”教学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进行敞开思想的讨论是十分必要的。教师讲授的理论知识学生是否理解和接受,教师联系学生成长成才等切身利益是否得到学生认同和使学生受到启迪,只有和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才能得到真实的反馈,才能了解学生的思想活动,从而能够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深化教学内容,更加贴切地联系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为了使学生能够敞开心扉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教师就必须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平等交流。教师的真诚和平易近人,会使学生感到他们得到了尊重,得到了理解,得到了真情,得到了关怀,就能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谈心得,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通过平等、自然、亲切的交流,真实而热烈的讨论,学生的思想认识一定会有很大提高。教师要彻底转变师道尊严的传统观念。平等的观念,真诚的感情,坦率的态度,是与学生讨论交流并收到实效的前提。要彻底转变单向灌输的传统教学模式。双向互动,展开平等的讨论交流,教师和学生共同结合自己的体会谈收获与提高,共同研究探讨存在困惑的问题,课堂活跃起来,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达到入耳入脑的目的。在双向互动的讨论交流中,教师的启发和引导至关重要。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表现欲望较强,在讨论交流时,难免海阔天空,离题甚远;或者说大话,说空话,说套话;或者提出一些思想认识上疑问和困惑的问题。这时,教师就要认真思考,深入分析,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正确引导,清楚明白地亮出自己的观点,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真实诚恳地谈自己的体会和看法,有理有据地解开学生的疑问和困惑。(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