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科学发展的整体效应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家富 我有话说

在由数量、结构、质量、效益组成的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的高等教育发展系统中,既要有数量的增长,结构的优化,效益的跃升,更要有质量的提高。我们应从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内在联系中,不断创造发展的整体效应。其中要把教育质量摆在首位,没有质量的规模越大,造成的教育资源浪费也就越大;没有质量的

结构肯定不是合理的结构;如果失去了教育质量,就谈不上教育的良好效益。因此,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不断促进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加快发展。

以创新为动力,在改革中求发展。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要科学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学科评估考核与竞争激励机制,形成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要增强重点意识、特色意识,培育优势,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以泰山医学院为例,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为此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充实办学资源,拓宽专业领域,坚持以医学科学为基础,走医工结合,医、工、文、理、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路子,扩大了办学规模,提高了办学层次。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完善和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培养、引进、聘用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团队,为建设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创造条件,适时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重视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利用交叉学科的力量,为知识技术创新提供沟通利用的平台。推进教学改革,建立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实施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与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接轨,深化课程体系、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设精品课程。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灵活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用机制激励人才,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我校工作,着力引进能够带领一个学科进入学术前沿的学科带头人。从而,造就了一批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高水平教师,带动了教师群体水平的提高。

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此,我们要立足于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制约因素,加快制度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首先,是加快推进校、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部系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权限,把院部系办成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其次,是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加大对高层次计划课题的支持力度和对高水平成果的奖励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再次,是鼓励多学科联合攻关,在多个学科中建立起具有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新的学科优势,促进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大与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办学的力度,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学术科研协作关系,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放办学格局。加强科技开发工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力产的转化。鼓励科技人员在校内创办科技开发实体;鼓励横向联合,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加强应用研究,创造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作者为泰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