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诚实守信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宽民 我有话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着力解决在道德领域和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诚信”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伦理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诚信”就是讲信义、重信誉、守信用。诚信是现时代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为根本的行为规范。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完善,诚信越来越和人们的生存、利益相联系,只有加强诚信建设,坚持以诚信为本,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首先,坚持以诚信为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所带来的高度发达的交换关系不仅推动着诚信道德的生长和进步,而且需要诚信来维护这种交换关系的正常运行。市场经济从运行机制上讲是一种契约经济,契约最重要的便是要求人们彼此之间讲究诚信。

其次,坚持以诚信为本,是建立全社会的信用制度的需要。当前,人们对建立全社会的信用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信用制度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与信用制度相对应的,必然是诚信道德及其规范。只有在全社会建立起信用约束机制,倡导守信用、重合同,用正当的方式获取正当利益,形成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能保证我国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信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才能通过平等的机会,互利、互惠,公平地同世界各国进行交易和合作,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步发展。

其三,坚持以诚信为本,是实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方略的需要。法治与德治并举,是治国安邦的根本之策。而无论是法治还是德治,都必须以诚信为本。诚信是法治的伦理基础,是德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倡导诚信道德建设,营造守信用讲信誉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坚持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并举,围绕诚实守信道德要求,强化诚信法制建设;加强诚信为本教育,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诚信观念;发挥诚实守信的道德评价作用,开展诚实守信的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诚信素养。(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