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党研室举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学术座谈会

2004-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鹏堂 我有话说

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政党政治研究中心与《中共党史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学术座谈会日前在党研室召开。来自中联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编译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

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执政环境(即“执政七谋”)为题,结合党的建设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座谈会由中央党史研究室李忠杰副主任主持。

张静如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注意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自身的发展中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从中吸取营养以提高自己,四中全会总结了6条党执政55年的主要经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原则。要学习、掌握好这些原则,还需要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其中包括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局部执政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历代统治集团执政的经验和教训、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和教训。高新民认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获取更多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巩固自己的执政基础。陆南泉从苏共的教训谈起,认为保持思想、理论先进性是加强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因素。李景鹏认为,党执政应理解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执政,或者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他强调,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算真正地树立起有关党执政的正确理念。党执政能力的根本内涵应该是党如何领导人民自己直接执政的能力。甄小英认为,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初步形成了执政能力建设的理论框架,使执政理论建设研究向着系统化方向前进,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二是《决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为重点,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向着深层次、整体配套的方向进行。《决定》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结晶,而且是对世界政党纵向发展、横向比较研究的宝贵成果。俞邃认为,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必须解决好执政时间长短与威信高低的关系、党员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时代主题与国际斗争的关系、满怀信心与居安思危的关系,处理好大国外交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高放指出,四中全会上提出的党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仅是我们党执政55年历史经验的重要总结,而且也是借鉴前苏联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精辟论断,应把它作为党长葆执政青春活力的三大法宝。其中科学执政是关键,民主执政是基础,依法执政是规则。王学东认为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扬党内民主是前提。发扬党内民主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党员的积极性,并且对发扬人民民主有积极地带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