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市场年成交已达千亿元

2004-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我国技术市场开放20年来取得显著成就 2003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26.8万项、成交总金额1084亿元,是20年前的155倍,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开发的市场化、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中国技术市场20周年大会上,176位同志获中国技术市场建设成就奖。

1

984年11月16日,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放技术市场”,指出“技术市场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从此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市场茁壮成长。据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主任张序国介绍,开放技术市场使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和贡献得以发挥和体现。据统计,技术市场合同额占全国R&D投入的比例和GDP的比例,2003年已达到75%和0.93%。技术市场已成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技术进入生产领域的桥梁,科技由潜在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力杠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的基本解决,技术市场功不可没。

不仅如此,我国技术市场的开放,还开创了我国技术创新的新纪元。最近几十年来,以熊彼特为代表的西方经济学家开创的“技术经济创新学”认为,技术创新就是技术的首次商业化应用。科技成果 包括发明、专利 在未转化之前只是技术创新的前提,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以推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为己任的我国技术市场的开拓,启动了我国技术创新的伟大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