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监利:关爱工程为“空巢”学生织就“暖巢”

2004-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普进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30日电 监利中学校办日前收到一封寄自东莞的信件,落款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打工者”。信中说,“今天收到我女儿学校给我的信感到无比激动,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为国家有用人才,外出打工也正是为了他们。不能在家里为孩子洗衣做饭,我们无比愧疚和牵挂,但我要感激我

女儿的代理家长(老师)那么关爱她,我们放心了……”

监利中学在中秋节前夕向异地打工的学生家长寄信送祝福,并告之:家乡和学校正在实施关爱“空巢”学生工程,请他们放心。

在湖北监利县,外出务工人员、离散家庭、父母亡故的孩子被称作“空巢”学生,总人数高达8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5月,监利县文明委在10所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调研时发现 校园暴力、迷恋网吧、说谎三大类问题中,“空巢”学生占80%左右。某班召开家长会,竟有3位“家长”是“空巢”学生雇来的擦鞋妇女。进一步调研发现,“空巢”学生存在四个突出问题 道德失范,理想淡薄;诚信失落,缺乏友善;情感孤独,自我封闭;纪律松懈,违纪违规。同时,他们也有“三盼”――盼望得到父母的关爱,感受家庭的温暖;盼望得到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在精神上、物质上不受歧视;盼望孤独困难时有人爱、有人问、有人帮。调研结果对学校传统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出挑战。

监利县委副书记文艺告诉记者:“以往有的学校在关爱外出人员子女时,往往局限于扶贫助学献爱心,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具体困难,而现在有的学生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情,这就要求学校对学生要做到思想上教育、心理上疏导、学习上关心、生活上帮助。”监利县要求全县568所中小学对“空巢”学生开展“六个一”的关爱活动 开通一条家长长途热线;采取一对一固定结对形式,动员教师和干部当好“代理家长”;每周开设一次心理咨询台进行心理疏导;每周末开展一次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为“空巢”学生设立一个银行专门账户,既方便家长汇款,又监督引导学生节俭和学会理财;每学期奖励表彰一批品学兼优的“空巢”学生。

监利中学早在2001年就开始关注“空巢”学生,实施人性化、家庭式的关爱。校长徐杨说 “当时也是一封打工家长的信触动了我,家长在外地听说儿子学习成绩靠后,心情十分沉重,希望老师能帮着多多管教。于是,学校为‘留守孩’建立了档案,与他们的父母建立了联系卡,设立谈心室,实行‘临时家长’制,开展‘一帮一’等活动。”徐校长就有3个“临时孩子”,其中一个――高一 3 班幼年丧父的徐元甲谈起“徐爸爸”时语调明显上升,他说,中秋节那天收到“徐爸爸”的月饼时,他在操场上对着圆月坐了半个晚上,最后与同学分享了那袋“父子饼”。监利一中则建立“空巢”学生扶贫机制,对帮扶对象每月将100元的资助款打入学生饭卡。黄歇口镇中心小学实行寄宿制,1408名学生就有540人住在学校,其中的204名“空巢”学生寄宿在教师家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