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音乐节高唱“友谊歌” 中法音乐家同台奏响《双乐吟》

2004-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天晚上再一次响起法兰西音乐的优美旋律――作为“法国文化年”的重要演出项目之一,今晚,世界指挥大师、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率领这支世界一流乐团在保利剧院举行交响音乐会,演出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并与中央民族

乐团的中国艺术家一起,演出了法国当代作曲家马克―安德烈・达尔巴维为中国和西洋古典乐器及女高音而创作的《双乐吟》。

今晚的音乐会在浓烈的中法友谊气氛中拉开大幕。巴黎管弦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家在艾森巴赫的指挥下,联袂演绎了达尔巴维这部充满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对话的《双乐吟》。这部作品是作曲家在“中法文化年”举行之际创作的,乐曲中使用了15种中国乐器。今晚的演出不仅是首次访华的巴黎管弦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的第一次合作,同时也是这部作品第一次亮相中国。弦乐、木管乐、铜管乐、打击乐和竖琴等西洋古典乐器,与二胡、中胡、琵琶、大阮、笙等中国乐器共同奏响了这部有着新颖和声的管弦乐曲,与加盟演出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丽索尔・蒙塔尔沃一起,“唱”响了这支中法友谊之歌。

在以擅长诠释浪漫主义音乐而著称的艾森巴赫的指挥下,巴黎管弦乐团在音乐会下半场演出了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经典作品――柏辽兹的代表作《幻想交响曲》,优美动人的旋律和绚烂热烈的音响将音乐会又一次推向高潮。艾森巴赫和巴黎管弦乐团在观众狂热的欢呼中,一次又一次谢幕,又加演了两支曲子,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剧场里洋溢着欢乐和友谊的热烈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