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卫星将于两年内升空探月

2004-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毅、张愈升 我有话说

新华社珠海10月30日电 记者从即将开幕的第五届珠海航展上了解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承制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目前正按计划进行研制。卫星各关键技术已获得突破性进展,初样星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两年内升空探月。

耸立在珠海航展探月工程展区的探月工程雕

塑和“嫦娥一号”卫星模型,成为众人关注的亮点。据正在紧张布展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一号”是我国旨在进行月球探测的“嫦娥工程”一期工程重要项目之一。今年2月,这一项目正式由国家批准立项。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由有效载荷和卫星平台两大部分组成。有效载荷包括CCD立体相机、成像光谱仪、太阳宇宙射线监测器和低能粒子探测器等科学探测仪器。卫星平台是利用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技术研制的,各分系统在充分继承现有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修改,包括结构、推进、电源、测控和数传等8个分系统。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将在未来两年内,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发射后,“嫦娥一号”探测卫星将用8天至9天时间完成调相轨道段、地 月转移轨道段和环月轨道段飞行,完成4大科学任务,即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以及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其中前三项国外未曾进行过,第四项为我国首次在地球静止轨道以外获取空间环境数据。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适时启动“嫦娥工程”,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是继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飞船之后,航天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将成为我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对促进我国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全面发展,对提高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将产生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