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行”促使顶尖成果与产业“结缘”

2004-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30多位专家来到山东济宁,风尘仆仆地穿行在碧野河川,走进厂房车间,帮助制定科学发展规划,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人才,促使一批顶尖成果落地生根。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组织的“院士济宁行”活动已历时两载,先后深入到该市80多家企业进行了

现场技术指导,解答企业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210多项,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400余条,推介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信息500多条。盖均镒、戴景瑞院士为兖州雪花淀粉厂等企业诊断技术难题14项,当场解决4项,土壤肥料专家刘更另院士在邹城煤炭塌陷区,现场解决2个技术难题,对煤炭塌陷区综合治理提出指导性意见。“院士行”有力推进济宁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300余项,其中国内领先水平154项。

19位院士分别被聘为政府的科技顾问,他们每年选择一到两个重点领域的技术难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有33家企业聘请有关院士和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庄松林院士帮助解决了“光机电自动稻谷加工生产”技术,并与企业联合开发了“大米色选机”项目。他们共同建立创新基地,开展全方位合作,联合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院士们积极为济宁市引进一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成果,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档次和质量。济宁高新区在院士的支持下,承担了国家科技部3个“863计划”项目。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建成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建立产学研究基地35处,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172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