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代皇都第一行宫将再现原貌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被誉为清代“皇都第一行宫”的北京团河行宫修复工程近日启动。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项文物修复工程。

修复工程定位为“皇家园林的景观格局恢复”,预计在2007年完工。据介绍,修复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首先修复宫墙内建筑,包括主殿区、风景区、山行、水系;二期

工程修复宫墙外的王爷府以及杂役房。

工程将严格按照从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找到的乾隆和光绪年间团河行宫建筑平面图、装饰图样及各建筑图纸进行设计修复。

团河行宫位于大兴境内,地处北京南中轴路延长线西侧。团河行宫在1900年(光绪26年)遭到八国联军洗劫,行宫内的珍宝被洗劫一空。留下的仅是御碑亭、翠润轩等为数不多的古建筑和100多棵古柏。在北京城,清朝皇帝有若干个大的行宫,但是都称园,叫行宫的极少,其中最大的行宫就是团河行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