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化武器的黑暗世界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士曾 我有话说

信息时代图书的命运,变幻莫测。当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朱迪思・米勒与报社的两个同事耗费3年多时间,从一系列调查报告基础上着手撰写这本《细菌战―――生化武器的黑暗世界》时,不会想到此书

完稿后40天,就发生了“9・11”事件,美国平民乃至世界民众都强烈感受到恐怖分子的凶残魔影。她也不会想到,这部纪实作品竟成为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有利舆论之一:“据称”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美国打伊拉克就有理。书中对生化武器的危险性叙述得如此真实,连将此书的中文译者也深受震撼。《细菌战》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的榜首,仿佛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时至今日,美国大兵们却没法找到伊拉克曾经拥有生化武器的证据。令布什政府面临的尴尬,并没有消解《细菌战》的存在价值。

对于细菌等微生物的研究,从防治病害转向屠杀生命,用于战争目的,本身就是件令平民不寒而栗的事。正如译者所言:“本书作者揭示了这样一幅图画:现代生物技术的进步在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正在被各种集团乃至国家利用来开发‘终极武器’,从冷战时期的超级大国到后冷战时期日益冒头的形形色色的国际恐怖集团和邪教组织,对细菌武器的热衷和资源的大规模投入足以把读者带入一个黑暗的世界,里面充满了邪恶与争斗,人的理性光芒因此而显得如此暗淡。”位于咸海的沃兹罗日杰尼耶岛就是前苏联的生化武器实验场所在地。前苏联叛逃情报人员的回忆和美国高级谍报员对沃滋罗日杰尼耶岛的访问记录,书中表述得相当生动,使读者仿佛身临其境,体会到“一边听甜美的古典音乐,一边任防疫气体进入自己肺部”的古怪感觉;行走的在如今被废弃的实验室之间;混合着漂白剂、尘土、实验用动物的排泄物等气味的恶臭、弥漫着死亡的气息,仍留存在这些废墟中……这类对事实的写实报导,让《细菌战》的可读性大大加剧。

邪教组织确实在运用生化武器方面令人发指,除了东京的奥姆真理教之外,美国俄勒冈州的拉杰尼希静修会早在1984年就用沙门氏菌投毒,致使近千人感染。《细菌战》一书在开卷之初,用这件发生在美国的邪教组织犯罪事件,引出对生化武器黑暗世界披露,足以显示作者的匠心―――他们要求世界充分认识生化武器的危害性,特别是当恐怖分子的威胁已成为地球和平生活的魔影时。这正是《细菌战》的价值。特别是书中众多资料,是多年来秘而不宣、民众鲜知的。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何有助于人类和平,而不致成为战争中屠杀人类的武器这个话题,恐怕有更深层的意义,绝非该书可以穷尽。

《细菌战―――生化武器的黑暗世界》[美]朱迪思・米勒等著赵干诚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