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学生逆反心理的成因及其疏导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冰 我有话说

逆反心理是一种心理现象。在以中学生、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学生中,这种心理表现得更突出一些。逆反心理具有负效应,轻者对学习、生活等构成消极影响,重者则导致过激行为,甚至危害家庭、学校及社会。因此,认真研究青少年学生逆反心理的成因,寻找积极的疏导方法,不仅具有广泛的社会价值,而且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具有

重要意义。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逆反心理是客观环境与主体需要不相符合时产生的一种心理活动,具有强烈的情绪色彩。它的出现,存在着明显的年龄特征,在青年期较为突出。青少年学生,正处于心理生理快速成长期,形成逆反心理的因素相对比较复杂,既有生理发展的内在因素,又有社会的外在因素。一是心理因素。青少年学生生理发展与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是导致逆反心理产生的重要原因。在体力、脑容量等生理指标方面,青少年学生已接近或达到成人的水平,但对社会的认知与理解则相对不足,遇事心理承受能力较弱,这种反差易形成心理上的不适与矛盾。同时青少年学生在自然成长的过程中,情绪的变化往往反复无常和起伏不定,自控能力较弱者容易走向偏激,一旦受到外界的某些刺激如学习负担重、升学就业压力大、人际交往受挫等,会产生客观环境与主体需求不相符合的感觉,从而导致心理烦躁、不满甚至厌恶,进而表现出某些方面的逆反心理。二是主观因素。青年少学生由于生活经验的缺乏、思想的不成熟,往往以理想化或自身的标准来判断外部事物,过高估计自己,又常常低估了社会与他人。当自身的主体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作为一种本能的反抗,把客观环境推向自己的对立面,进而把“自我存在”与“自我价值”相对扭曲,故意与外界对抗,体现出一定的逆反心理。三是客观因素。首先是社会因素。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不良现象还普遍存在。身处校园又相对单纯的青少年学生对此既常感到困惑和不解又自知无能为力,这种不平衡会导致一定的逆反倾向,对外部事物一概反对,甚至借助反常的过激言行来表达。其次是教育措施不当。学校内许多形式主义的教育内容和方法由于缺乏新鲜感和启发性,也常常引起学生的反感与不合作,引发并助长了逆反心理。再次是家庭因素。家长对子女的学习与就业期望值普遍较高,总是力图通过自己的生活感受和价值来要求子女。而自我意识不断发展的青少年学生又常自以为已经成熟,把家长的言行视为“老套过时”,把家长的严格要求看成“束缚”,同家长之间形成了“代沟”,导致了逆反心理的出现。

对青少年学生而言,逆反心理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正常的心理现象,只不过有弱强之分而已。表面看起来这种心理是消极的,令人不快的,甚至带有危险性,但不能简单地把它归咎为“人格偏差”,更不能消极否定性地描述为“是非不分、好走极端、为所欲为”。我们应客观地对其进行评价,全面地认识其利弊影响。逆反心理的消极影响与负面效应确实存在。逆反心理一旦形成,就会产生消极的思维定势,与外界人为地对立或对抗;还具有偏激性,导致看问题不客观、不全面,还会导致主观虚无主义,严重者在不良因素的诱导下会滑向犯罪的边缘,危害家庭、学校与社会。但同时逆反心理也有它独特的积极作用。从思维上看,逆反心理是一种求异思维、逆反思维,它是创造的源泉;从行动上看,它可使人们对问题多提一些相反的意见;从人格上说,它常与自主型、独立型、创造型人格密不可分。逆反的言行,某些时候既有利于抵制错误,也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学生自身知识能力的提高与人格的完善,这往往还是走向合理正确的起步。事实上,“不这样想”常能想出新的东西,“对着干”也能干出意料之外的成功。

青少年学生的逆反心理具有双重性,作为教育者,既要看到它积极的一面,不作简单的指责与否定,又要千方百计消除其消极因素。只要我们办法得力,恰当处理,就可以兴利抑弊,使其从消极转化为积极。一要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首先,教育者要不断地完善自我,以自我品德与人格来触动感化学生,真挚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心理和思想的有效转变。其次,要认真研究逆反心理的特点,激励学生的上进心,爱护其自尊心,满足其合理的需求,诱导其行为,消除其逆反心理。再次,针对这类青少年学生不同的性格,气质,采取多层次多角度的教育方法,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正面引导与纪律约束,严格要求与关怀体贴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进行正确的教育。二要开拓多种途径,综合疏导。青年少学生逆反心理的产生具有相对复杂的原因,疏导、纠正这种心理要置于社会之中,与时代的发展变化联系起来,加以分析研究,应强调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的综合防治。引导他们热爱社会、热爱生活。鼓励他们正确对待社会、自己与逆境,提高自我疏导逆反心理的决心和能力。改变学校、社会与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做好相互沟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自尊、自强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