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重大活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展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凤云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临沂市委宣传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两次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以及弘扬沂蒙精神、一创六建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每一次活动都牵动全局、影响全局,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宣传思想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的发展提高,增强

了凝聚力和战争力。

一、增强大宣传意识,谋大事抓大事,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向心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所在、力量所在、活力所在。宣传思想工作要提高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必须树立大宣传意识,找准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与全局工作的良性互动。临沂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实施追赶战略,首要的任务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2003年,我们集中3个月的时间,开展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跳出临沂看临沂,对照南方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查找自身差距,剖析思想根源,破旧立新,开拓创新,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观念的大更新、实现发展的大跨越。今年4月份,我们又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开展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使临沂人在新的形势下重新审视自己,纵向和过去比,将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反骄破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横向与先进地区比,增强危机意识,奋力赶超,争先进位。由于宣传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效果越来越好,市委、市政府对宣传思想工作越来越重视,全市上下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认同、充分肯定,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宣传、支持宣传、参与宣传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增强争作为的意识,创一流业绩,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宣传思想工作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牢固树立惟第一、争第一的意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努力做到在中心工作中有声音,在重大行动中有影响,在争创一流的竞争中有业绩。近两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战线始终把创一流业绩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工作标尺,争先创优的意识空前浓热,进档升位的精神始终高扬,宣传思想工作每年都有新突破,每年都有新发展。舆情信息调研工作连续2年保持全省先进。临沂电视台在省台发稿总数和省《新闻联播》发稿数均居全省第一,临沂人民广播电台在省台发稿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二名,市广播电视局被人事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先进单位。临沂日报被评为山东省党报类优秀级报纸。临沂市新华书店销售总额名列全省第二。山东新华印刷厂临沂厂连续6年保持全国行业金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提升形象,扩大影响,必须始终与一流为伍,视野眼光要一流,目标定位要一流,措施办法要一流,工作实绩要一流,做则必成,干则必优。有了这种境界、这种标准、这种精神,宣传工作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所建树。

三、增强创品牌的意识,打造精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一个响亮的品牌,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项工作的精华所在,代表着优势,意味着竞争力。临沂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临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培育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近两年来,我们围绕本地特色和优势做文章,创出了许多品牌工程。成功举办了2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组织开展了弘扬和宣传沂蒙精神系列活动,打造全国性政治品牌;开展了“一创六建”活动,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临沂城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打造城市新名片。目前,书圣文化节、一创六建、沂蒙精神等已成为我市宣传思想战线的亮点和精品工程。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创新创优,必须具有强烈的精品意识,每一项活动、每一项工作都要有大气魄、大谋划、大手笔,每一样产品都要浓墨重彩,不同凡响。只有如此,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出棱角、有创新,才能打动人、叫得响,才会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

四、增强求发展的意识,壮大宣传文化事业的实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战斗力。宣传文化事业具有政治和产业两种属性。作为前者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作为后者,必须按经济规律办事,积极参与社会竞争。这些年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宣传文化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临沂人民广播电台覆盖面已扩大到鲁南苏北方圆4万平方公里的地区。临沂电视台光缆杆线已达7000公里。临沂日报社形成了以日报为龙头,沂蒙晚报、沂蒙生活报、《东方青年》杂志并驾齐驱发展的局面。广播电视大厦、新华书店图书城、新闻大厦成为临沂城的标志性建筑,宣传文化事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实践证明,有发展才会有实力,有实力才会有竞争力。宣传思想战线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全面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基本任务落实的同时,高度重视自身发展,既搞好宣传,又搞好经营,通过壮大宣传文化事业的整体实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竞争力和战斗力。

(作者为中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