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素质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先军 我有话说

毋庸置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党校和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力量。但在所有的相关因素中,大学里的辅导员无疑成了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众所周知,大学里的氛围是自由而活跃的。学生不再像中小学时那样受到

班主任的全天候管理,他们有了更为广阔的自由空间。大学里的班主任与学生的接触机会少了,有时一个学期可能只见一次面,而且时间也很短暂。在其它的时间里,学生们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辅导员。大至党员发展,小至卫生检查,学生与辅导员无不发生密切联系。因此,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是极其显著的。

鉴于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之大,加强对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便显得尤其重要,作为学生领路人的辅导员,他们的素质与能力将不仅影响学生的大学生活,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这自然也就包括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

然而,时下大学里辅导员的整体素质构成状况却是不尽如人意的。笔者仅简举一小例为证。某大学新生军训期间的一次短会上,在校领导和各班班主任都在场的情况下,一位新生辅导员竟因一小事而大声喝斥一新生“滚”,使得在场的领导也很尴尬。

往哪里滚?学生都是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并攥着大把的学费去接受国家赋予的受教育的权利的。一个普通的辅导员何来如此大的口气。这不禁引起我们深思。

当然,辅导员并不等于大学教师,二者之间是有较大差距的。大学教师要求具备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讲求为人师表。辅导员则仅仅是刚刚毕业的学生。但即使如此,作为辅导员也不应该像街头地痞一样地低俗吧。尤其是针对大学新生来说,他们会对大学产生怎样的第一印象呢。更令人担忧的是此类现象绝非一地一校的“特产”。

大学辅导员工作内容很多,整日很忙。对此,我们给予他们深深的理解。但正是因为他们工作面广,与学生接触频繁,才更加突显了加强辅导员素质培养的必要性。大学生正处在形成较为稳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对社会事物和社会现象都比较敏感。大学的理念和氛围也无时不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改革和转型的时期,大学生普便感到压力很大,有时不免产生前途未卜的困惑和迷茫。除此之外,他们耳闻目睹的一些不良社会现象更让他们彷徨和不知所措。

如何使学生的人格更加健全,思想更趋理性和感熟。这就要求学校这个相对独立的环境要形成良好的氛围。我们的辅导员必须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用人文情怀去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尤其是在学生党员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的辅导员如何把握评价标准,将不仅影响到学生本人,也事关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直接影响到今天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此,高校党政应该严把辅导员的入口关,严格执行评价标准,选拔任用素质高、业务精的毕业生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要特别注意对辅导员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的考察,不要因为一时的面子问题而使不称职者混入辅导员队伍。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关国家的发展大计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培养大学生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高校责无旁贷,尤其应当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予以对待,优化辅导员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