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教育成功关键在于服务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阳 我有话说

自1998年教育部批准第一批高校试点远程教育至今,试点院校已由最初的4所扩大到目前的68所,涉及十大学科的140余个专业,在学人数2003年就已经超过了250万人。在网络教育迅速发展的这6年中,各试点高校也在不断地摸索和建设过程中逐渐地意识到现代远程教育――这一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着许多的

不同之处。对此,各试点院校根据各自的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态度和措施。但是在如何看待“服务”这个问题,各家却有了共识,那就是:现代远程教育要想取得成功,要想办成“百年老店”,如何做好服务是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经过6年的探索和实践,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明确提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建立了一套满足成人在职人员继续教育、终身学习,以及业余和分散式学习需要的服务模式。

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技术模式,将网上管理和网下管理结合起来,将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一整套与教学和教学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学生服务体系。包括:咨询服务、学生日常服务、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教材服务、考试服务以及校外学习中心服务等一系列完善的助学、导学服务体系,全方位打造学习支持服务,确保教学工作的实施和教学成果的获得。

咨询服务形成了以电话咨询、邮件咨询、论坛咨询为主,以短信咨询为辅的咨询服务体系,服务体系由休息日服务制度和限时回复制度、咨询培训和考核制度、回访制度、咨询信息统计分析制度等各项制度来保证了各项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开展。通过咨询电话、BBS和邮件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咨询、学习引导等学习支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及时地抓住有效信息,分析信息,反馈信息。学员遇到任何问题,通过咨询电话、BBS和邮件三种方式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人大网院又适时推出了移动教育平台服务。在提供短信通知服务的基础上,开发建立了手机号码库,对注册学生实行分组管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将重要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

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免费的电子信箱服务,及时向学生提供各种学习信息,即便是学生完成学业毕业后,学院依然永久保留这个信箱作为学生与学院联系的纽带。

学院针对不同学生开展的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包括了导学和助学两部分。每个新学期开学前夕,学院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导学活动。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分布全国的校外教学服务站开展的现场导学,以及在学院的教学平台“网上人大”网站上开展网上导学。导学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网络教育的特点、人大网院的特色和优势、网络学习方法、教学管理规定、每学期教学安排、部分业务流程、学习建议、信息获取、咨询服务、参与学生活动等与学生进行网络学习有关的各个方面的指导,并在“网上人大”的论坛上进行学前答疑活动,针对新生个人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建议和指导。

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人大网院开发、应用了“学习进度跟踪系统”。该系统可以使学校和校外教学服务站能够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在一些关键环节,比如交费、选课、考试预约、毕业论文申请等,通过电话、邮件、短信等方式提醒并指导学生如何完成相应的学习环节。通过这套系统提供的学生学习信息,学院的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为那些学习困难,学习进度慢的学生提供具体的、个性化的指导: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制订个人学校计划,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帮助,督促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另外,学院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还对一些“特殊学生”采取了特殊的政策,以方便他们的学习。比如:对于地处西藏地区的学生,学院考虑到学生网络学习条件的限制,每学期定期选派教师前往西藏授课,并单独为西藏的学生安排考试,极大地方便了西藏学生的学习;学生中还有一些身体有残疾的,为了让他们也能接受高等教育,学院也为他们能够顺利学习、考试而制定了“特殊”的管理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