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学生生活区社会化的成功之路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校后勤社会化后,如何认识和处理好市场经济规律与教育规律之间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学生生活区管理的“双赢”,是摆在学校和物业公司面前共同的问题。所谓“双赢”,从物业公司方面来说,既坚持为教学科研工作和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能够在为学校和学生

服务的过程中得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又根据我国国情,重视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实现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转变,推进当地村镇城市化;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切实做到把学生生活区的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从物业公司的发展壮大中使学生得到更好的生活保障和服务,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集中精力抓好教学科研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沈阳师范大学从2000年9月迁入新校园后,为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是出台共建方案,明确双方责任。2002年9月,学校和物业公司双方从后勤社会化条件下学生生活区管理工作的实际出发,本着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坚持共建双方在管理服务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责、权、利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共同签定了《沈阳师范大学生活区共建方案》。该方案对生活区学生管理工作参与的组织机构、分工及具体职能、责任划分和运作机制等作了规定,明确了双方责任。学校的责任主要包括:制定生活区学生品德、行为考核的有关规章制度,指导管理学生政治辅导员在生活区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活动,对生活区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及时处理学生在生活区的违纪行为;对物业提供给学生的生活设施、卫生防疫和出售的商品、饮食等质量进行监督与检查;根据有关政策,会同物业公司协商学生各项收费标准,协调学生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维护学生正当的合法权益;每年对物业进行一次评估检查,检查结果与进住学生数量挂钩,负责学生住宿总量的调配及学生床位的调整,提供住宿学生名单。物业公司的责任是对学生公寓、餐饮、安全等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负总责。按政府要求实行现代企业模式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若因管理、服务不当造成的不良影响或给学生造成的损害,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是完善组织机构,建立科学合理的运作机制。主要强调“四个注重”:一注重宏观指导,强化生活区管理委员会的作用。生活区管理委员会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学生处、保卫处、团委等部门领导,生活区物业公司主管领导及生活区大学生自管委员会主任共同组成。主要职能是推动学校后勤社会化进程,研究协商生活区建设有关事宜,协调学校、物业之间的关系;二注重横向协调,强化学工办的作用。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在学生处领导下在生活区设立,成员由各院(系)专兼职学生政治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推动生活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并对学生在生活区的行为表现进行考核,调配学生住宿总量,协调学生与物业公司的关系;三注重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强化“一会三长”组织的作用。“一会”即大学生自管委员会,“三长”即楼长、层长和寝室长,他们统一接受本楼学生政治辅导员和学生自管委员会领导,层层负责,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并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生活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四注重物业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提高,强化物业管理与服务组织的作用。物业公司不断完善公寓管理与服务、学生食堂、设施维修、安全保卫及配套服务等组织。各下设组织接受物业公司的领导,具体职责由各物业公司根据本区特点作明确的规定。

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完善服务体系。首先从管理制度上看,在生活区建立健全了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加强与生活区的合作力度,形成了与生活区的“三例会”制度(校方与生活区、生活区与大学生自管会、生活区与学生),做到常沟通,定期总结,相互反馈信息,及时解决生活区的有关问题;强化学生生活区“三引进”制度及辅导员进生活区制度,根据《沈阳师范大学生活区共建方案》,积极完善各项有关制度;建立学生生活区诚信档案,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量化管理制度,促进学校对学生行为的全面把握,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现实依据;不断强化大学生自管委员会在生活区的管理职能,逐步实现学生寝室自治化管理的目标。其次,加强了“四个中心”的建设,逐步完善了大学生生活区的服务体系。通过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以竞聘方式让特困生担任楼长、层长,积极为学生联系家教、社会调查等工作岗位,大大缓解了因经济困难给他们带来的学习与生活上的压力。通过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其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大学生。通过大学生互助中心,加强学生之间的联系,以“学习互助、生活互助、社团活动互助和社会实践互助”为主体形式,强化团队意识。通过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为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压力,使大学生以完善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走向社会。

四是开展生活区文化活动载体建设,强化了育人效果。学校和物业公司都十分重视生活区的文化建设,积极利用生活区文化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载体,营造健康、高雅、有朝气、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物业公司加强了生活区文化及娱乐设施的建设,与学工办一起策划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社团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强了生活区的凝聚力,强化了育人效果。

学校把生活区当作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合作中着重把握住收费和服务质量等重要环节,生活区也自觉地把自己纳入学校的管理中,在合作互利的原则下,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者有机结合、平衡发展,合作非常顺畅。良好的合作,也加快了开发商资金的回收速度,使物业的利润得到了提升,学校和物业在合作中实现了“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