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反思黑熊下山袭人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和许多亚洲国家不同,日本列岛上既没有猛虎也没有雄狮,连野性十足的狼也早已灭绝,在日本广阔山林中经常出没的猛兽只有黑熊和棕熊。远古以来,出于人类对猛兽的敬畏,熊在日本人心目中一直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形象。日本许多地方把熊视为神的化身。京都以南的纪州地区的地名和神社名多冠以“熊”字头,如熊野三山神社、熊野

古道等。近代以来,随着西方文化的传入,熊的形象也在逐渐改变,由令人望而生畏变成了憨态可掬、温顺驯服。日本许多地方也把熊作为吉祥物,出现了各种熊装饰品和旅游纪念品。

然而,最近熊作为可怕猛兽的形象又重新令日本人畏惧。日本大报《每日新闻》为此发社论探讨人熊共生之道。引发这一话题的原因是,今年以来,日本各地黑熊伤人事件大幅度上升。截至今年10月初,日本已发生黑熊袭人事件18起,伤73人,死1人。

日本动物学家分析,野生黑熊频繁袭人事件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盛夏长时间酷热,加上台风频繁登陆,造成森林中果实不足,迫使黑熊为寻找食物而下山。二是日本农村人口过疏和老龄化,一度人丁兴旺的农村变得寂静起来,这似乎给黑熊造成错觉,以为农村成了无人地带,从而改变夜间出没习惯,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大摇大摆地登门入室。三是人类自身恶习改变了黑熊的生活习性。为防止黑熊对人类常吃的食品产生兴趣,日本法律规定,靠山民宅不得在室外置放黑熊感兴趣的食物,游人不得在山区乱丢食物,生活垃圾必须经焚烧处理等,更不准向山林中投放食物,以隔断熊与人的联系。然而,仍然有些旅客在旅途中遇黑熊时从车窗内投掷食物逗引黑熊,为黑熊下山觅食埋下祸根。因此,可以说,黑熊因伤人而遭射杀的悲剧制造者其实就是人类自身。

日本《每日新闻》分析上述各种原因后指出,探讨人类与熊等野生动物共存之途是上策,其方法包括改善山林环境、在山中广植为黑熊提供树木果实的树种、对靠近人类居住区的黑熊用麻醉枪射击后喷洒辣椒水,使之不敢靠近人类居住区。如果只是为了确保人类安全而对黑熊大开杀戒,也许真有一天黑熊会在日本绝迹,那无疑也是日本的一大悲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