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世纪回鹘蒙古文文献被发现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中央民族大学著名蒙古语言学家哈斯额尔敦教授最近在阅读15世纪初一幅名为《普渡明太祖长卷图》(又名《噶玛巴为明太祖荐福图》)时发现了一份回鹘蒙古文珍贵文献。

哈斯额尔敦教授介绍说,《普渡明太祖长卷图》收藏于西藏博物馆,描述的是噶玛巴在灵谷寺为明太祖及皇

后设斋荐福场面,祥云万朵瑞气千条……此画成于永乐5年(公元1407年),长卷中每幅画都有如来大宝法王所住宝楼和颂经荐福场面,反映了明朝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治、文化、宗教关系。

在长卷每幅图右侧有手写回鹘蒙古文说明,与其他藏、察合台等文字说明一样,都是汉文说明的译文。回鹘蒙古文说明共23段(其中一段重复),76行,约2000个词。据说,发现如此多的15世纪初回鹘蒙古文字,在国内还是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