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普与社会的关系空前密切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编撰的《2004中国科普报告》近日完成。报告全面、系统地描述和分析了本年度科普领域的发展状况,研究人员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科普与社会的关系空前密切。

近年来,从SARS,到“神五”飞天,从关注艾滋病带来的社会问题,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几乎每一件

大事和社会热点问题,都伴随着广泛深入的科学普及和科技传播活动。这些活动社会各界参与之广泛、科技传播辐射范围之遥远、信息传播频度之密集,城乡社区公众对科普需求之普遍,以及他们对科技问题的关注与参与之主动,都达到空前高涨的程度。

《2004中国科普报告》表明,近几年,社会参与科普程度迅速提升。政府更加重视对科普事业的支持,在《科普法》的推动下,2003年成为政府各部门出台科普政策最多的一年。在社会重大事件中,各级政府、人民团体和社会其他团体,各大众媒体,以及街道与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广大企事业单位,几乎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都参与到科普活动中,科普活动规模空前扩大,工作更加深入,科普成为全民的、全社会的活动。我国科研、卫生等机构的科技资源进一步向公众开放,社会对科普的资助增多,多学科专家共同参与科普研究的局面初步形成。近几年,科普对社会的作用也日益明显。2003年向公众提供的科普信息,成为应对社会危机的重要措施之一。抗SARS期间的科普起到了在社会危急时刻解惑答疑、抚慰民心、促进稳定的突出作用,深刻反映出科普工作在现代社会的重要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