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文物局首次举办出土文献抢救、保护、整理骨干培训班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薄洁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研究所举办的“出土文献抢救、保护、整理骨干培训班”日前在京举行了开学典礼。来自湖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出土文献较多的13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博系统的工作者作为首批学员将参加为期一个多月的学习和实习,中国文物研究所长期从事出土文献保护与

整理的研究人员担任授课教师,文理兼有;并邀请著名学者举办学术讲座。这是我国第一次专门为抢救、保护、整理出土文献而举办培训班。

出土文献的保护、整理,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研究课题。以保护而言,有许多仍是当今世界科技界未能解决的难题;以整理而论,需要具备考古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哲学、文学、艺术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能力。从事出土文献保护、整理的人,需要默默无闻地钻研与攻关,需要长期坐冷板凳孜孜以求。此次培训,就是不仅要把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学员,而且也将把老一代文物工作者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传给学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