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出版家、语言学家陈原逝世

2004-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我国当代著名出版家、语言学家,商务印书馆原总经理、总编辑陈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陈原1918年生,广东新会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1938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38年起,先后在广州新知书店、国际反侵略会广东分会

、广西桂林新知书店、广东曲江反侵略会、桂林实学书局、上海和香港的生活书店、北京新中国书局从事编辑工作;1949年9月起,任三联书店编辑室主任;1951年2月起,先后任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国际书店副经理、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文字改革出版社总编辑、文化部出版局副局长;1972年6月起,为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负责人之一;1979年10月起,先后任国家出版局党组成员,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总编辑、总经理;1984年起,任国家语言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用系教授;1987年11月至1989年12月,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兼党组书记;1990年起,任商务印书馆顾问。1997年8月离休。

陈原还先后担任过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世界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学会副主席,圣马力诺国际科学院院士等职务。

陈原是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4年,荣获中国韬奋出版荣誉奖。他有《陈原出版文集》《语言与社会生活》《社会语言学》《辞书与信息》等学术著作,《我的音乐生活》《柏辽兹》《贝多芬》等译著,以及《陈原文存》《陈原散文》《陈原书话》等散文、随笔等共30余种刊行于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